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0-00020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9-0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清晨的空气中透着一丝清凉,达俊超和同事一大早就赶赴无锡。动身之前,他们一夜没有合眼,参与一起发生于1997年的凶杀案研判会。去无锡,就是为了抓捕此案的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几天蹲点排摸,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许某的落脚点,将其抓捕归案。达俊超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

身边的榜样“铁警”达俊超(学习强国订阅)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晨的空气中透着一丝清凉,达俊超和同事一大早就赶赴无锡。动身之前,他们一夜没有合眼,参与一起发生于1997年的凶杀案研判会。去无锡,就是为了抓捕此案的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几天蹲点排摸,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许某的落脚点,将其抓捕归案。

达俊超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刑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忙”是他的工作常态。侦查破案间隙,他总是在比对往年命案积案勘查现场的相关数据;往返档案室,查找、阅读、梳理相关卷宗,寻找案件侦破线索;与专案组分析研判案情,对重点嫌疑人进行侦查布控;确定犯罪嫌疑人后,主动参与蹲点布控和实施抓捕……

“超能战”:他是扫黑除恶的“骨干”力量

  奔赴外地,将犯罪嫌疑人带回

“刑警大队是一个专业队,大要案件、疑难案件、重点案件,件件都是难啃的骨头。”

20171028日,灌南警方在网上发现一段视频,当日中午12时许,10余名社会青年持砍刀等器械,在灌南县城区主干道互殴,砸坏一辆商务车,双方均未报案。经秘密侦查发现,翟某某等人有重大涉案嫌疑。

灌南县公安局对该情况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负责对案件的线索摸排、侦控等工作。达俊超作为专案组一员,为进一步摸清翟某某团伙的犯罪事实,他和专案组同事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在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指导下,很快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行为,并利用半年的时间,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8名。期间,他共参加案件分析会17次,制作笔录400余份,最终成功将该团伙移送起诉。

“超能扛”:他是出差办案的“常用”选手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对于刑警,出差办案、审查讯问等许多工作也增加了难度。 2月,他被抽调至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在侦办一起发生于19年前的封某故意杀人案期间,达俊超依托公安大数据,深度应用人像比对、数据研判等技术手段,昼夜开展侦查工作,成功发现2004年山西忻州市一涉案人员“王某”的照片与在逃人员封某户籍照片高度相似,且该“王某”于2005年在山西五台县因故意杀人被执行死刑,尸体无人认领。

他与专案组成员克服疫情凶险、天气寒冷等困难,驱车赶赴山西忻州,通过在当地法院调阅卷宗,走访当年案件相关办案人员等,确定2005922日该“王某”被执行死刑后,尸体在五台县刑场就地掩埋。后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耗时两天,挖掘200余平方米,成功查找到“王某”遗体。最终,经DNA比对认定,确定“王某”系灌南“2001.1.27”故意杀人案在逃人员封某,成功破获了该起积案。

“超尽责”:他是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达俊超和同事研究材料,寻找案件突破点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快了,孩子,你在家听没听话……”

 进入警营后,单位便成了达俊超的第二个“家”。去年9月,女儿在夜里突然发高烧,妻子将孩子送医救治,而当时,达俊超正在出差办案的途中。

在家里,达俊超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但当孩子慢慢了解到,爸爸是因为忙于抓坏人才很少回家时,心里对他的崇拜超过了想念。因为在孩子眼中,他就是一位“超人”爸爸。

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投入到打击犯罪,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保一方平安是一名警察的本色。近年来,达俊超被灌南县公安局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这些年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达俊超心里有点愧疚。“家人的感情债是还不清了,我只能继续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警察,我想这才是对家人付出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