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0-0003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07
文号: 三政发〔2020〕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村(社)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三口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职责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附件:1.三口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职责清单2.三口镇党委…

关于印发《三口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职责清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三口镇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职责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三口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职责清单

2.三口镇党委镇政府各部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职责

清单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087

 

附件1

三口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

重点工作职责清单

 

一、吴发亮同志工作清单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二)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报告内容,每季度至少1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三)指导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制度,将安全生产纳入全镇目标考核,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指导督促开展全镇11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五)指导推动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支持上级巡查督导工作机构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巡查督导,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委督查督办内容。

(六)重视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支持人大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支持加强安全管理部门基础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

(七)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事故时,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

二、吴召冲同志工作清单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以及县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并纳入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每季度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督促财政每年保障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经费。

(三)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研究有关重大事项。

(四)组织制定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并督促检查,推动镇有关部门、单位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五)把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监管能力建设;严格安全准入标准,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推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六)领导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等工作;依法领导和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及信息公开工作。

(七)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

三、付海霞同志工作清单

(一)组织工会、团委、妇联、计生站、食安办、三口小学、三口中学、张湾实验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和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二)协调推动在分管部门(单位)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三) 对食品安全、校园校车、医疗卫生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强化行政执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

(四)督促卫生院健全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预防控制、医疗废物管理和血液安全管理,提升医务人员严格依法依规执业意识,全力保障医疗安全。

(五)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做好校园校车安全运营、群众性体育设施安全管理;制定人员疏散、救援等应急预案,严防发生骚乱和踩踏事故。

(六)每半年组织分析分管及联系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时赴一线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七) 做好分管及联系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依法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及事故报告批复。

(八) 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者有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时,及时赴现场并组织医疗力量参与救援。

(九)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镇党委镇政府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四、赵常春同志工作清单

(一)按照一岗双责和职责分工要求对纪检监察、监督等工作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加强对监察对象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监督。

(三)将安全生产列为镇纪委监督重要内容,深入监督检查,持续查找发现对被监督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方面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

(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审查调查工作,依法依规依纪追究问责,严肃查处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五、殷中国同志工作清单

(一)组织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具体措施。

(二)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在抓排查整治、措施落实、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以过硬作风和务实举措,力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协调推动在分管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四)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本行业本部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召开工作会议、调研督查过程中,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五)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六)统筹推进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每半年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七)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强化行政执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组织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建设。

(八)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责任体系、法规标准、机构队伍、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本行业本部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九) 负责对渔业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

(十)督促指导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领域包括渔业、农业机械行业安全。

(十一)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时赴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十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六、贾军同志工作清单

(一)按照镇党委镇政府部署要求,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镇地下管网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责。

(二)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时赴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三)每季度听取分管单位、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指导督促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协调推动在分管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五)指导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从行业规划、科技创新、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六)指导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领城包括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地下管网安全等,道路交通领域包括超载超限、违章驾驶、非法运输等。

(七)组织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更大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八)分管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者有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时,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

(九) 认真落实上级管理部门(单位)及镇党委镇政府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七、李修启同志工作职责清单

(一)协助党委书记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职责,推动镇党委会每季度至少1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二)协助镇长统筹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动各村、各单位严格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三)协助镇安委会主任管理安委会日常工作,每季度召集一次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四)牵头配合上级督导组做好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

(五)协助镇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工贸企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责。

(六)协助人大主席开展消防安全安全综合治理。

(七)牵头推动在分管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协调推动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完善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职责全覆盖。

(八)推进镇安委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并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九)牵头制定年度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并按照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

(十)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村、单位开展专项巡查。

(十一) 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开展国家和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十二) 协调制定修订应急预案。

(十三) 每月至少一次带队开展分管行业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并督促整改;在重点时段、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时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安监所参加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

(十四)协调推进安全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镇安全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监管执法队伍。

(十五) 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事故报告上报。

(十六) 每季度听取分管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十七)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

(十八)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本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八、张成军同志工作清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具体措施。

(二)每季度定期组织召开农护办、生态办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听取两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汇报,查找存在问题,用时整改。协调推动两部门在“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三) 统筹推进分管工作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举措,组织分管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农护工作、生态工作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

(四)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本行业本部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调研督查过程中,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五)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六)督促农护办、生态办两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在全镇区域内通过明查暗访、主动排查等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将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日常化,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问题。

(七)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

(八)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九)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及时组织各方力量参与救援。

九、樊继成同志工作清单

(一)组织分管行业部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督导包片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组织分管行业部门和包片村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三)指导分管行业部门和包片村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相关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从行业规划、科技创新、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四)统筹推进分管行业部门和包片村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五)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目标管理、应急管理、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等工作,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六)分管行业领域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有社会影响安全事故及重大涉险事故,必须在接报后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协调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十、曹家欣同志工作清单

(一)根据党委政府要求,将各村、各站所领导、指导、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三)将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列入镇各站所负责人及各村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四)将各村和各镇直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设立正向考核指标,并保持相当权重,加强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专项考核相衔接。将考核与部门绩效考核等级挂钩,并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五)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察干部政绩观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干部从严管理监督,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谈心谈话的必谈事项、走访调研的必访内容,对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深入实施“三项机制”,突出安全生产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

(六)将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定期举办各站所和各村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研讨班。

十一、马宁同志工作清单

(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和职责分工,对政法、综治、统战、宗教等工作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组织综治、宗教等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与省、市、县、镇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三)组织分管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分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四)指导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平安江苏建设工作体系,纳入网格化治理体系,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作为综治考核重要内容。

(五)对宗教场所等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督促做好全镇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六)统筹推进分管工作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举措,组织分管部门参与支持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七)将安全生产纳入政法、统战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

(八)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反馈。

(九)负责分工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

十二、许晓华同志工作清单

(一)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全年无重大的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文化站的日常管理,确保文化站开放时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协助管理民政、敬老院、小北公墓、残疾人之家,确保全年无事故。

 

 

附件2

三口镇党委镇政府各部门安全生产

重点工作清单

 

一、安监所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等突发事件。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负责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排查烟花爆竹经营户非法、违规经营行为,强化经营业主安全培训资格证书情况;加强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生产设备、生产流程规范化的检查,督促企业定期自查自纠,强化生产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和安全教育;检查船舶修造,机械电气设备、焊接切割和作业场所安全。

(三)负责危险化学品、加油站点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使用、运输等各个环节,非法加油站点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加油站点。

(四)对各站所、各村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二、生态办

(一)拟订重特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预案,指导调查处理工作;按职责依法负责对危险化学品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监管;按照职责分工调查相关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的应急环境监测。

(二)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三)环保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针对污水处理厂、管网、养殖场沼气池及发电设备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食安办

重点检查中小学、敬老院、食品加工经营户等,对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相关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应急救援方案和设备等进行检查。

四、水利站

强化农村在建水利工程、水利运行工程安全检查,各类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五、城管所

突出三轮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校车等重点车辆,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惩车辆非法生产、拼装、销售等行为,杜绝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客车出站上路运营等行为;严打“违章王”、“百吨王”、非法改装车辆。

六、派出所

(一)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设施设备不齐全,高层建筑、商场超市、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宗教堂点、群租房、“多合一”场所火宅隐患,电动车违规充电,小乱散企业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不全或损坏、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二)农村安全生产。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重残病灾人员排查,全力保障弱势群体安全过冬;排查农村电

七、城建所

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与城镇地下管网安全生产。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道路施工等作业场所安全隐患。规范地下管网施工行为。重点整治出租房用于非法经营燃气行为,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改装、拆除、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行为。

八、医院、中小学、幼儿园工

(一)全面排查整治校舍教室、实验室、食堂厨房、体育器材、燃气水电、消防设施等方面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医疗机构消防设施、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医疗废弃物处置的有关规定,加强医疗试剂等存储容器管理。

(二)建立安全管理工作和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做好重大安全事件处置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九、农技服务中心

(一)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安全生产、温室大棚通风等设施地排险加固情况,农业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农资门市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农产品质检机构设施安全检查等。

(二)做好农忙汛期拖拉机、收割机、烘干机等重点机械作业及事故应急预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