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60/2020-00033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5-20
文号: 灌政办发〔2020〕3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灌南县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灌南县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扶持政…
时效: 有效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金融服务 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灌南县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20


 

灌南县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扶持政策效应,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推动全县经济高质发展,决定在全县金融系统开展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优化金融服务理念、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强化内部管理为主要手段,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为核心,提升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舒缓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努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意识,扩大金融服务履盖面,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确保2020年我县社会融资规模、信贷投放金额同比多增,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力求营造三种环境,取得四个成果

  营造“三种环境”,即: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做到“阳光作业”、精简统一、便捷高效、监督有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做到文明服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做到内外平等、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取得“四个成果”,即: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上有新转变;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上有新突破;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上有新变化;办事效率和客户满意度上有新提高。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金融服务制造业专项行动

    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增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考核权重。围绕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开展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竞赛,在全县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贷款实现同比多增,着力提高首贷户占比,适当提高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以及中长期贷款比重。会同相关部门汇编全县重点项目(企业)服务名录,建立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库,围绕扩大综合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创新产品与服务、促进授信扩面、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为园区企业、产业项目申请专项额度,提供配套服务,提升各类主体融资可得性。(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工信局、各园区管委会、金融办、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开展“金融惠企、惠农大走访”活动

提质扩面为重点,深度挖掘存量客户,广泛发掘无贷客户,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受益面。梳理大走访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精准锁定走访对象。合理安排走访计划,其中无贷客户数量占比不低于50%。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及困难,加强金融政策、典型产品宣传,提升企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知晓率,为企业提供合理融资方案。以大走访为契机,普及支付结算、征信管理、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营造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县金融办、人民银行要牵头对各银行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导,督导面不低于50%(责任单位:县市场局、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开展政银企对接促进活动

针对园区、乡镇小微民营企业开展专题性、个性化、特色化的政银企对接活动,疏通资金供求渠道。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企业需求主动争取上级行的政策支持,通过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政银企恳谈会、重点项目对接会等形式,集中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提高对接效率。对企业实行面对面辅导、一对一服务,针对各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特点,一企一策设计融资服务方案,积极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定制化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各园区管委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四)开展金融惠企减负行动

推动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用好用足应急转贷基金,帮助企业降低过桥负担。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股权、仓单、订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和供应链融资业务,加大对科技、文化、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内部管理制度改革,通过优化内部定价流程、创新产品模式、分散风险机制等综合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范围,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支持、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情况纳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等措施,进一步引导融资成本降低。(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五)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

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低成本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广工作,探索建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成立风险处置机构,疏通各环节堵点,推动农地经营权贷款快速落地。加大对农村集中居住、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为新农村居民提供投资、理财、置业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继续扩大农户贷款的覆盖面。推进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提质增效,全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县各涉农银行机构)

    (六)开展服务环境优化行动

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巩固信用县创建成果,协调推动县域信用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信用管理、服务、教育、展示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机构,提升信用县品质内涵。探索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联合惩戒机制,增强社会各主体诚信意识。发挥银行机构主体作用,全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废债等行为,合力推动金融生态县排名在全省保持进位态势,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责任单位:县信用办、金融办、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七)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和支持成果宣传展示活动

推动富民创业贷款、苏科贷、巾帼荣誉贷等产品做优做强。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作为突破口,有针对性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增加纯信用授信比例,缓解中小民营企业抵押担保不足问题。研究开发具有前瞻性的金融产品和广大客户热切期盼的难点、焦点金融服务产品,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商品。建立金融产品超市,利用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进行常态化宣传,扩大宣传范围,方便群众作出合理选择。抓住“6·14征信关爱日9月份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契机,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了解金融、关心金融、重视金融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县人社局、科技局、妇联、金融办、人民银行、县各银行业机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金融机构要站在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发展、金融事业全面进步的高度,把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重点抓,切实抓出成效。由县金融办和人民银行联合牵头成立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确保提升年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根据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经营和业务发展重点和特点,精心设计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金融服务提升年专题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抓好方案落实,并定期向县金融办、人民银行报送活动进展和实际困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金融办、人民银行要通过现场指导、查阅台账、回访企业等方式,及时进行跟踪督导,确保辖内银行机构按要求开展活动。

(三)扩大宣传。各单位要对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各种媒体,展示金融服务创新成果,大力宣传提升年的各项标志性活动,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总结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要利用媒体力量大力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金融服务工作的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支持配合金融机构开展各项创新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保证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政策解读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0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