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26/2020-0006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9-14
文号: 田委发〔2020〕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田楼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田楼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田楼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灌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田楼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四是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镇党政办、镇安监所分工负责落实)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推动企业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严格执行江苏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项清单。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安全生产支出。建立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和报告制度。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2021年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内的重点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2022年底前,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自评工作。二是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控责任。严格执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规定》,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警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加强危险源和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加强风险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落实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2020年底前,企业建立起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成重大危险源和危险作业事项的排查建档工作并建立管理制度、落实管控措施;2021年底前,各村(居)、各部门和各类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防止失控漏管;2022年底前,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四是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基础管理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加强职工安全防护管理,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理。五是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处置责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企业严格遵守事故报告有关规定,不得瞒报、漏报、谎报、迟报。六是构建企业安全生产共建共享共治格局。提升专业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并充分发挥其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镇安委办牵头,各站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制定完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二是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2022年底前完成涉及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三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1年底前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建立标准化体系。(镇安监所负责)

(四)冶金工贸安全整治。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2020年底前镇内企业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二是严厉打击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三同时”制度履行不严格、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镇安监所负责)

(五)消防安全整治。一是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制定实施“一区一策”综合治理方案,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针对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安置社区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落实清单式隐患排查和督改责任,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实施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2022年底前实现培训全覆盖。(镇派出所、安监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工程建设安全整治。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违法发包、肢解发包等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镇规建办、国土所负责)

(七)餐饮行业安全整治突出餐饮燃气安全管理,强化餐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确保餐饮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安全。(镇食安办负责)

(八)深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严厉打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违法违规问题。校园安全整治:健全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校车管理,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农林业安全整治:开展农机、农药销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镇环保所、农技服务中心、学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一是提升领导能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强化对村(居)、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二是提升防控能力,深入排查评估安全风险,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管控。三是提升监管能力,强化监管执法,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四是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五是提升保障能力,加强人员机构建设,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宣传教育。(镇安监所牵头,组织科和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步骤

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23日前)。制定《田楼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动员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排查整治(2020年8月至12月)。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要求,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隐患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机制。要建立重点工作和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三个清单”,并进行动态更新,做到精准发力、闭环管理,推动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集中整治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基础,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组织开展“回头看”,深挖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完善并落实。认真总结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适合全镇实际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制定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三套班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全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镇安监所,并抽调有关人员集中办公,负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日常工作。

(三)密切协作配合。各村、各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县“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加强各执法单位的统筹协调,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四)严格问效问责。镇纪委要加强对全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的督促督导,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重大问题隐患久拖不治,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