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553829433/2020-00013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灌商发【2020】2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超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深刻吸取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教训,保持警钟常鸣,现将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连安办[2020]8…

关于转发《关于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 坍塌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 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超市、餐饮经营单位: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深刻吸取山西襄汾饭店坍塌事故教训,保持警钟常鸣,现将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连安办[2020]87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通知要求和精神,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附件:关于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1](3)

 

 

 

灌南县商务局

                                  202093

 

 

 

 

 

 

 

 

 

 

 

 

 

灌南县商务局办公室                      202093日印发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连安办〔2020〕87号

 

关于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 ·29”饭店坍塌事故

教训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

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乡村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7人重伤。为深刻吸取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止公共场所建筑坍塌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市城镇和农村住宅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农村和城镇自建、改建、扩建房屋现象明显增加。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深化对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的认识,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深刻吸取教训、及时分析研判,迅速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深入开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严防事故发生,切实担负起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迅速行动,全面排查人员聚集场所建筑风险隐患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立即组织对类似房屋建筑暨人员聚集场所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一要突出重点部位,对酒店、饭馆、商铺、集贸市场、体育馆、农家乐等人员聚集的建筑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要聚焦薄弱环节,对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公共场所建筑,要全面摸清底数,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清单,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全面加强监管。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教育、民宗、民政、住建、交通、商务、文广旅、卫健、市场监管、体育、消防等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督导检查、狠抓隐患整改,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三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以及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坚决打击,确保“零容忍”。

三、举一反三,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等排查整治行动,聚焦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风险隐患以及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单位超越资质等级范围或者以其他施工单位名义承揽工程、不按设计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出具检测鉴定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深化整治,严格执法。要严格落实公共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安全管理责任,构建公共房屋建筑安全管理网格,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确保整改整治措施落地,全面提升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监管水平。

 

 

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