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20-00022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9-1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到9月10日,案管中心监督分流警情4834起,受立案1043起;全县检察机关监督立案数同比下降27.70%,监督撤案数同比下降33.10%。”这是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做强案管中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近年来,县公安局把做优做强案管中心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着力点和…

县公安局做强案管中心促规范执法提档升级

浏览次数:  字体:[ ]

“到910日,案管中心监督分流警情4834起,受立案1043起;全县检察机关监督立案数同比下降27.70%,监督撤案数同比下降33.10%。”这是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做强案管中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县公安局把做优做强案管中心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高层次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优化原有的基础设施,使案管中心功能更趋于科学合理,形成了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涉案财物管理于一体运行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局民警规范执法提档升级。

案管中心建设紧贴警务实战,县公安局按照“建设一体化、监督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作战合成化”的工作思路,借鉴外地的先进做法,对原执法办案中心的受案、办案、执法管理、物证管理等功能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升级了信息采集、活动轨迹、审查讯问等智能管控系统,通过建立法制、指挥中心、通信、后勤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案管中心高效建设、高质运转。

针对原有办案区硬件老化、功能区不足等现状,县公安局投入110万新建了6间办公用房,将一楼设置的15间执法办案功能用房,划分为入区登记、人身检查、缉毒检查、物品保管、信息采集、候问、讯(询)问等功能区,形成了全程闭合、单向循环的工作通道,为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此外还投入500余万元,打造公检法跨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依托新建的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公检法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明确涉案财物登记、保管、移交、调用、处置的管理权责和制度流程,形成涉案财物跨部门全程一体化、换押式管理,着力破解涉案财物管理难题。

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县公安局将各办案场所、羁押场所、现场执法视音频数据接入案管中心,实现对接待受理过程的全流程、可视化监督管理,通过自动报警、智能监督,防止违反“四个一律”问题的发生,杜绝嫌疑人在办案区无人看管、单人讯问、羁押超时等安全隐患。通过构建执法办案中心、受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一体化运转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模式,防范和堵塞执法环节上的隐患和漏洞。

县公安局还以案管中心为载体,建立和完善《执法办案中心工作规范》等工作机制,整合法制、信访、督察等内部执法监督资源,通过工作联动、严格制度、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形成内部监督合力,推进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