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08/2020-00021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科技、教育,科技,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20-09-24
文号: 灌科发〔2020〕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县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为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将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聚焦我县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企业培强培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关于印发《2020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0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

县有关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将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聚焦我县重点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企业培强培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提升及产业链延伸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重大基础性原始创新和前瞻性研究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更好地发挥县级科技专项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和市场配置各类资源的导向作用,切实提高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县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有关规定,现将《2020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项目组织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1支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推动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与技术储备

2支持带动产业整体升级的突破性和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促进产业在高端环节形成竞争优势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3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超前开展行业内核心技术研发,引领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提供有力支撑。

4、支持与国内高等高校、科研院所或行业内大型企业联合开展核心技术研发,且企业实质性参与项目研发工作。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符合本计划定位要求,属于指南支持的领域和方向。项目具有明确的研发内容和较强的前瞻性,能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实现技术突破。

2项目具有较好的前期研发基础,创新水平居国内前列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项目申报单位近年内须有有效授权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

3项目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可预见的产业化应用前景项目完成时,一般需形成发明专利申请或授权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领域项目须完成样品、样机系统,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项目须完成小试,销售等经济指标不纳入考核范围。

4申报单位为灌南县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申报单位应具有较强的科技投入能力且正常运营。多个单位联合申报的,应签订联合申报协议。

5对不符合环保、节能减排导向的项目、无法规模化量产与产业化项目、无实质创新研究内容项目和一般性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均不予受理。

三、组织方式

项目具体企事业单位自主申报,项目申报单位所在园区、乡镇或主管部门等项目推荐部门负责审核

一申报单位只能申报1个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1-2年。

四、申报要求

1、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项目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推荐部门均须在项目申报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各自承诺事项和违背相关承诺的责任。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计划项目。

2有在研项目的企业一般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同一企业限报一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其他类别科技计划项目。同一单位以及关联单位不得将已获批得财政支持过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发项目再次申报。凡属重复申报的,取消评审资格。

3项目负责人项目申报单位的在职人员(与申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确保在职期间能完成项目任务。

4项目经费预算及使用符合《灌南县县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原则上项目申请拨经费不超过项目总预算的30%

五、其它事项

1申报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一式3按照项目申报书中附件清单所列内容及要求,提交项目推荐部门审通过项目推荐部门审核签字盖章后,报送县科技局

2、项目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201030日,逾期不予受理。

3联系方式:

温荣荣665185  0518-83968256

 杨(268381  0518-83968396

附件: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目录

 

 

 灌南县科学技术局

 2020916


附件:

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目录

 

一、产业前瞻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

1.先进制造及电子信息

1101  数控设备及成套制造设备研究与产品开发

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开发适用于新一代智能化开放式的高效、高速精密中高档数控系统及加工设备。

1102  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

利用微电子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数显数控设备,实现产品的数字化、自动化

1103  金属、陶瓷、生物材料或多材料三维打印成型关键技术、生产工艺软件系统及成套设备研发

1104  其他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项目

2.生物技术

1201  生物技术在酿酒行业中的应用研究

采用生物技术,开发出品质优、档次高、口感好的新产品,应用生物技术处理再生产过程的废弃物,实现综合利用

1202  生物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在化工污水处理中应用生物技术,降低运行成本,实现无二次污染,并开展微生物控制过程规范化、固定化标准产品及生产技术研究

3.化学新药

1301  中药新药或天然产物新药的研究与创制

1302  生物技术新药的研究与创制

4.绿色环保化工

1401  新型关键化工中间体的开发

通过工艺原始创新,基于精细合成技术及新型催化技术,开发环境友好精细化工产品的关键中间体,化学新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关键中间体

1402  环保型化工产品的开发

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开发环境友好的精细化工产品,应用现代生化技术开发高效生化产品。

5.新材料、新资源与节能的研究与产品开发

1501  基于钢材、铜等废旧金属材料,开发不锈钢、铜等新材料。

1502  半导体白光照明及显示荧光材料技术

1503  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生物质高分子材料

1504  高效绿色催化材料及短流程节能型化工新工艺

1505  高性能合金、高性能纤维、高端硅基等新型结构材料制备技术

1506  太阳能热发电与新型高效热利用技术

1507  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和稀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技术

1508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制备、应用与回收技术

1509  金属基、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端硅基材料

1510  新型着色塑料母粒的产品研究与开发应用

1511  新型高能量气体切割利用技术

6.节能减排技术

1601  工业废气高效洁净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1602  工业废水、工业用地中有机毒害物与重金属污染物消减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1603  低碳、低硫氮污染高效洁净燃烧技术

1604  绿色循环制造与清洁生产技术

7.其他非规划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

1071  除上述所列技术方向外,其他突破性强、带动性大的非规划创新技术。

二、现代农业

重点支持能促进我县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提升及产业链延伸的项目,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集成示范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农业科技新技术,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1.农作物、食用菌新品种引进、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2101  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引进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重点开展优质高产多抗水稻、优质专用小麦、优质高产抗病专用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品种的引进、选育研究,示范推广相配套的栽培技术,提高主要农作物的产量,改善农产品的品质。示范推广稻鱼混养模式

2102  蔬菜、水果新品种引进、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针对农副产品市场需求,重点开展食用菌、葡萄、山药等特色农业新品种引进、选育及相配套的设施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推广食用菌、葡萄、山药等优良品种及相关栽培技术

2畜牧、水产新品种引进、繁育与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

2201  畜禽新品种引进、选育及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

围绕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引进、选育优质高产的瘦肉型猪、牛、羊、兔等畜禽新品种及改良、快速繁育技术研究,示范开发生态营养型无公害饲料和健康安全养殖技术,建立优质畜禽生产基地

2202  水产新品种引进、繁育和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

开展淡水水产品的引种高效安全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淡水水产品优良品种高产健康养殖技术,建立名优特水产新品种繁育基地

3花卉苗木新品种引进、扩繁与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

2301  花卉新品种引进、扩繁与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

引进花卉新品种,研究花卉生长的影响因素(生长调节剂、肥水管理、基质种类等),建立优质花卉盆景培育基地

2302  林木新品种引进、扩繁和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

开展林木新品种的引进、扩繁、高效种植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林木优良品种和高效种植技术,建立新品种繁育和高效种植基地

4农副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化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2401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

重点开展水稻、小麦等粮食精加工机械及技术研究,开展果蔬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全程安全生产控制、检测技术和深加工技术研究,示范推广蔬菜、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综合利用技术

2402  农机设备开发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重点支持食用菌精深加工、水稻、小麦机械化种植等设备的研发,示范推广机插秧、秸秆还田等新技术

5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与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2501  农林病虫草害与动物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

重点开展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成灾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效果明显、操作简单、环境友好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加强畜禽重大疫病快速诊断、防治和检疫技术研究与示范。

2502  农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开发人工速生林、生态林营造技术、水资源保护和节水灌溉技术等,研究并示范推广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技术、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食用菌废菌包综合利用技术。

6农村科技服务项目

2601  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建设及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支持省科技厅认定的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按照有店面、有队伍、有网络、有基地、有成果、有品牌六有要求完善功能建设,引导科技超市扩大服务面和提升服务能力,优先支持运营情况良好、服务成效显著的科技超市项目

2602  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

支持省科技厅认定的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企业或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培训、技术入股、技术咨询、合作开发等形式建立经济合作组织或由科技特派员为主参与的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形式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在基层的推广转化。

7培育国家、省农业科技项目源类项目

2701  对申报国家、省农业项目没有立项,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一定基础的项目,县科技项目也可予以支持

三、社会发展

1.生态环境

针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污染控制、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等应用研究与技术集成示范,为我县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技术支撑。

3101饮用水源监测、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102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和修复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103大气及灰霾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104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105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106节能、环保产业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2公共安全

围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保障公共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3201食品安全监控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202信息化建设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203信息与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3204生产安全关键技术应用及示范

3205地震、地质、火灾、气象等灾害监测预警、防御及应急救助技术应用研究

3其它社会事业

3301新型建筑材料、制品、构件制备技术

3302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与工程复合技术

3303素质教育先进教学方法研究应用、新课改背景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研究;师生科技发明创新成果

3304全民健身和提升国民体质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3305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关键技术研究

3306创新城市、社区、校园应用研究实践

四.成果转化及人才计划

重点支持联合高校院所,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原始创新和前瞻性研究,着力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以获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优先支持高校院所与有R&D投入和发明专利的企业开展合作。优先支持引进高校院所博士、教授或副高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

4101 支持企业与重点院校开展合作,重点支持企业从国内外高校院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合作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获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科技成果

4201 生物医药

重点开展首创药物的研究开发;针对耐药性病原菌感染、病毒感染等重大疾病治疗的化学新药;新型给药技术产品和新制剂及辅料;临床和市场价值显著的中药及天然药物新药,重大疾病未病治疗的现代中药,中药标准化控制新技术及装备。

4301 先进基础材料

重点支持高端轴承钢等高性能特种钢、低成本,钛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引进及应用研究;重点开展稀土功能材料,特种有机高分子材料,GaNSiC等高端电子信息材料引进及应用研究。

4401 智能制造

基于人工智能先进工业机器人、极端复杂环境作业下的特种机器人;高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控制器等核心部件;超高速电机高精密驱动与控制、智能化高档数控系统;高精密经济型高端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高效高可靠柔性化自动生产线;高精密刀具等关键功能部件。

4501 高端装备

整体式液压系统、高压柱塞泵、高压共轨等核心系统;具有标志性工程意义的超大型作业机械、石化装备和重大港口装备。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部件及其配套系统;铂基催化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及整车集成;国产大飞机等航空装备用关键核心配套件。动力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技术船舶及关键设备。

4601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新型环保:重点支持新型环境修复技术及关键装备的引进和研究;重点支持“零”排放与深度处理回收成套技术及装备的引进和研究;重点支持工业气体净化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引进及研究。

高效节能:重点支持大型燃气轮机组及关键设备引进研究;LNG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的引进研究;新一代高效节能技术及应用产品,重点支持矿渣加工技术研发,提倡节能环保。

4701 高科技农林

高端农业装备:重点支持智能化大田作物生产全程作业装备,智能化设施农业装备的研究,智能化农产品加工装备,高性能植保机械的研发。

重点支持花卉、苗木、食用菌的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效技术的转化。

重点支持林木加工技术引进,培育新的科技增长点。

4801  食品、生物技术

重点支持食品及生物新技术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关于印发《2020年度县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doc

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材料(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doc

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材料(现代农业).doc

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材料(社会发展).doc

2020年灌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材料(成果转化及人才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