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46/2020-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9-22
文号: 灌民发〔2020〕6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民政办、局属各单位、各养老服务机构: 中秋、国庆将至,全县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当前民政…

灌南县民政局关于认真做好 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民政办、局属各单位、各养老服务机构: 

    中秋、国庆将至,全县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当前民政系统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

    民政服务机构的对象特殊,自救和防卫能力弱,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或遭受暴力侵害,极易造成重大伤亡,触发人们的心理道德底线。民政服务机构点多、面广、线长,安全风险发生的概率较大,一旦松懈就可能出大问题。加强民政系统及服务机构的安全防范工作,事关民政服务对象基本权益的保障,事关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威望,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县民政系统要从政治上认识民政系统及服务机构的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其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要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和安全漏洞,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把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点位。

    二、切实抓好隐患整改,筑牢风险防线

      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在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上下功夫,坚持严谨细致、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全面排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不漏一个单位、不留一处空白,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重点事项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养老机构,继续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建立风险整治项目式管理机制,缩短通报周期,制定风险整治清单,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实时跟踪和调度,对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训诫。对养老机构,继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预约探视与人数限制要求,控制人员进出人次和频次,做好采购食品链式管理,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抓好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日常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立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实地检查,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健全完善监管体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调度掌握长期滞留人员站外托养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婚姻登记管理机构,提前预判节日期间可能出现婚姻登记当事人大量聚集的各种情况,落实预约登记、延时服务、公告排队等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增派服务人手,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人身安全、平安度过登记高峰。对殡葬管理机构,对设施场所、交通运输、人员疏导等方面做好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各单位要针对今年以来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三、切实完善应急机制,防范极端事件

细化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明确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的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和防范极端事件的发生。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巡查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化解民政服务对象矛盾纠纷,对可能有极端行为的问题人员加强疏导、监督、防范。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等方式,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情应对,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县民政局值班室电话:0518-83221256

县局将在节日前组织人员对各部门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县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凡接到县局整改通知书的单位,要立即整改,否则,将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希望各单位认真好消防安全自查工作。

: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灌南县民政局

           2020年9月18日

 

 

 

 灌南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印发


附件:

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我单位(单位名称:                             ,地址:                       ;消防安全责任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电话:              ;消防安全管理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电话:              )已按照县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进行了自查,具体自查情况如下:

类别

检查内容

是否存在问题

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落实情况



消防

管理

1. 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和安全制度

□    



2. 是否按要求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

□    



3. 是否堵塞、占用、锁闭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

□    



4. 是否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或登高操作场地

□    



5.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进楼入户、违规充电

□    



6、是否安排专人每日防火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    



7、员工是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和疏散逃生技能

□    



8、是否制定消防控制室值班管理制度

□    



9、是否有厨房操作间清理及检查记录

□    



10、是否存在有玩火、违规吸烟和违章动用明火

□    



11. 其他:

□    



消防

设施

1. 是否建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

□    



2. 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    



3.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  □  不涉及



4. 部分感烟或感温火灾探测器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  □  不涉及



5. 部分疏散指示标志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   



6. 应急照明系统是否保持完好有效

□   



7. 其他:

□   











其他方面

其他:

□   



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我单位承诺于        日前完成整改。同时,将举一反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江苏省消防条例》等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若有违反,我单位将自觉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主动接受监督。(单位自行确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期限,由单位法定代表人将上述内容抄写至横线处)

                                                                               

                                                                                   

                                                                                     

                                                                                     

 

(单位公章)

 

承诺人(法人代表):                     承诺时间:

:此承诺书采用A4纸打印,一式3份,由单位负责人填写并加盖公章,1份张贴于该单位醒目位置,1份报消防部门,1份报行业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