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0-0004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9-30
文号: 灌人普办字〔2020〕3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人普办字〔2020〕31号 关于在全县人口普查工作中用好镇江市京口区试点经验的通知 各镇、各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3月至5月,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镇江市京口区开展了国家级综合试点。作为国家…

关于在全县人口普查工作中用好镇江市京口区 试点经验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人普办字2020〕31号

 

关于在全县人口普查工作中用好镇江市京口区

试点经验的通知

 

各镇、各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3月至5月,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镇江市京口区开展了国家级综合试点。作为国家级综合试点唯一承担单位,京口区精心谋划部署,大胆探索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向镇江市人民政府、京口区人民政府发了感谢信,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更好地推进我市人口普查工作,现将镇江市京口区试点经验转发,请各地认真学习借鉴,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任务。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16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16日印发

 

 

京口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综合

试点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

 

2020年3月至5月,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这次试点规模6万人,涉及10个社区。试点区域内既有新建小区,又有老旧小区、城中村、安置小区和廉租房区域,还有江苏大学等高校院所;既有本地居民,又有外来人口,还有外籍人员,区域内居住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人口普查的各种人口形态齐全,符合国家综合试点所需。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单位,京口区按照国家综合试点方案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大胆探索试验,圆满完成了试点各阶段工作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七人普”国家综合试点经验。

一、主要做法

京口区在综合试点工作中,围绕宣传发动、户籍整顿、“两员”选用、调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关键环节,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一)宣传动员助威添力。制定详细宣传动员方案,细化分解24项具体宣传任务。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在试点范围内的主要交通路段,设置大型宣传广告牌10多块,悬挂横幅标语200多条,采取电子屏滚动、小喇叭广播等形式高频率播放宣传口号;在试点范围内的各个小区,共发放宣传折页1.5万份、推送短信2万多条、寄送信件2万多封,有效扩大了居民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增强宣传辐射力,提高参与度。注重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刊登知识问答,在政府门户网站、京口发布等网络媒体发布试点信息、工作进展,在小区业主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播放宣传动画视频、有奖征集宣传口号,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二)户口整顿垒石筑基。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试点区域户口整顿工作。一是构建“警格+网格”模式。成立了由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网格员和民警组成的“排查小组”,采取电话咨询、重点户上门等手段,逐户、逐人、逐项认真核对,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完整、准确。二是实施分类施策。对封闭式小区,编制《楼栋分色标注示意图》,由社区民警指导物业管理人员按要求发放《公开信》,及时收集反馈《户口登记表》;对开放式老小区、城中村和农村地区,组成民警、辅警、网格员、街道干部、志愿者“联合工作组”;对高校和企业单位,密切与校方和管理单位的对接联系,共同推进户口核对工作。三是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针对疫情管控的实际情况,运用健康码比对人口数据,研发“一标多实”基础信息采集移动端APP,先后对健康码平台反馈的7.1万条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比对,共核查户籍人口5.08万,流动人口3.1万,实现了人口数据和实时核查比对录入,提高户口整顿效率。

(三)“两员”选用量质并重。一是线上招募与线下招募相结合。根据“两员”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疫情对招聘带来的影响,采取线上线下公开招募的形式选聘“两员”,积极鼓励党员、网格长、物业、社会志愿者报名,经过社区现场审核后,最终甄选出“两员”328名,平均年龄37.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0%。二是日常管理与考核激励相结合。实行“两员”动态管理,针对“两员”因故推出和考核后不能胜任而产生人员减少的情况,建立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及时调配、增补到位。同时,实行“两员”全流程考核,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根据不同工作数量和质量发放补贴。三是指导培训与工作保障相结合。根据“两员”素质、结构特点,自上而下、逐级逐层、分类分批对所有普查人员进行普查业务培训、手机操作培训、保密安全培训,特别是邀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社区干部讲授入户技巧。将普查员工作包、充电宝等10多项入户调查必备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为所有“两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健康包,在普查员马夹上设置反光标志,保障普查员人身安全。

(四)调查登记创新务实。一是创新建筑物标绘方式。利用国家局地图标绘系统,融合“四经普”边界区划资料,核准核实边界区界,顺利完成试点街道11个社区边界划分,标绘了1905个建筑物信息,划定了277个普查小区。针对住房单位复杂地区,绘制集中连片建筑住房分布示意图,实施地毯式摸底,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二是推动各部门数据整合。加强部门的协同配合,将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作为摸底调查出生和死亡人口的重要依据。同时,探索利用居民用水、移动大数据等信息辅助验证调查数据,合成准确完整的调查底册。三是制定简易化操作规范。简化业务理论,编发《摸底简易操作指南》、《短表简易操作指南》、《自主填报操作指南》一本通,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普查员、自主填报住户准确理解填报相关数据信息。四是强化及时性比对复查。针对户籍未登记、身份证重复、低龄人口等方面问题,严格开展查遗补漏、核实登记等一系列工作。召集业务人员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将各类问题整理合并为补登、核实修改两种类型。社区据此组织“两员”进行比对复查,乡、镇每日将修改的情况再反馈,督促“两员”再行比对复查,切实做到复查比对工作有条理、有落实、有检查,所有反馈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二、经验体会

通过此次试点,全流程检验了人口普查各项实施细则,测试了电子终端采集程序、平台管理程序,发现和整理出区划、摸底、比对等方面的业务问题70余条,收集程序问题90余条,反馈用户体验建议50余条,提出程序完善建议30余条,为完善方案和细则、优化程序起到了建设性作用。同时,也为全面开展“七人普”提前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大量基层工作经验。京口区“七人普”综合试点经验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上下同心、合力推进,是人口普查工作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此次试点,国家局领导高度重视,李晓超副局长、曾玉平总统计师先后组织4次视频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试点工作,派出人口司等工作组深入试点一线指导,先后召开7场座谈会掌握情况指导试点;省人普办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悉心指导、周密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列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百项重点工作”,一把手市长亲自挂帅;区领导亲力亲为,每周调度试点工作;试点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研究落实试点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党建引领、示范带头,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的政治保证。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试点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关键时刻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综合试点的主心骨。一是堡垒筑在一线。成立了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联动的临时党支部,强化组织发动和统筹调度。明确“党建引领人普”的工作思路,精心打造“党建+人口普查”模式。区统计局将“牢守初心争先锋,统心协力七人普”确定为2020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综合试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党员冲在一线。试点街道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领头雁作用,深入开展“亮党徽、争作为”活动。6个试点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指导员、普查员,36名党支部成员冲锋在普查一线,“两员”中的95名党员主动亮身份、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旗飘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高校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组织优势,参与推动人口普查工作。特别是结合区委“书记项目”——“红色物业助力精美京口建设”,积极发挥物业服务企业人员“人头熟、区域熟、基础信息熟”的优势,试点街道7家物业公司20名工作人员参与人口普查工作,提升了社会认知度,提高了入户登记效率。

(三)统筹协调、协同运作,是人口普查工作落实的组织保障。从线上来看,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要拧成一股绳。为明确目标责任导向,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梳理试点各阶段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构建了分工明确、协调顺畅、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合力地推进试点工作。从面上来看,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做到全局一盘棋。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属地街道,也涉及相关部门,只有全局一盘棋,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京口区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统一全区思想,汇聚全局力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区领导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协调各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区统计局每名工作人员都分解落实到指定社区,实行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区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积极配合,领办工作任务,形成了全员齐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强化制度、完善机制,是人口普查工作有效实施的重要抓手。京口区实施了五项工作制度。一是报,即日报制度。街道每日跟踪社区工作进度,汇总评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社区总指导员跟踪关注每一名普查员情况,把控工作进度和节奏。二是查,即督查制度。市、区两级人普办组成业务督导组,全面掌控各项工作完成质量,解决发现问题。三是管,即“两员”管理制度。实行“两员”动态管理,强化全流程考核,对于部分 “两员”退出、部分小区调查难等情况,及时调配、增补到位。四是答,即答疑解惑制度。指定专人及时汇总整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通过研讨统一意见,编发“问题解答”,指导普查员规范操作。五是结,即工作总结制度。每做完一项工作都及时梳理总结,从中发现问题,收获经验。

(五)严守方案、刚性执行,是人口普查工作取得实效的行为铁律。把严格执行方案和细则作为试点工作的底线,坚持不走样、不变形。一方面,强化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推进每一步工作,督导普查员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开展业务操作,务求更精准地检验方案和细则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突出质量管控。重点管控现住人口、户籍人口、出生、死亡人口等主要数据,加强比对分析,早抓早控数据质量;对廉租房小区、拆迁小区等难点片区,联合公安、物业等多方力量,形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