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46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0-1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四个一流”,查找短板弱项,谋划应对举措,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瞄准“一流的办学理念”抓教育改革。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继续推进“教育集团化(联盟制)”“教师县管校聘”“…

县教育局对标“四个一流”,查找短板弱项,推进全县教育高质发展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四个一流”,查找短板弱项,谋划应对举措,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瞄准“一流的办学理念”抓教育改革。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继续推进“教育集团化(联盟制)”“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多项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多层面、立体式、全方位的综合考核,围绕学校管理、特色建设和师生发展等层面,推进学校“抱团式”发展,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竞相发展。

二是瞄准“一流的师资队伍”,抓队伍培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十项行动”,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巩固深化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治理;加大新教师、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着力解决教师结构性矛盾、学科不配套等问题。完善优秀教育人才评选考核激励机制,放大名师示范效应,搭建“青年教师启航行动”“名师领航团队”等专业发展平台。深入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统筹城乡教师资源,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催生适合教育改革和发展需求的优秀教育人才。

三是瞄准“一流的教育设施”,抓经费投入。加快推进新校新园建设,增加学位供给。坚持建管并重、质量并举,推进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标准化建设、集团化办学为载体,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围绕新高考、新方案,重抓课堂,谋求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以“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学模式、学习模式、教研模式和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是瞄准“一流的教育质量”,抓教学管理。落实《中小学教学精细化管理达标校考核实施意见》,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始终将课程、课堂作为提高质量的主渠道、主阵地;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以规范为先、特色为要,整合课程资源,分学段推进特色课程建设;推进高质课堂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和要素集聚,创设高质生态课堂,实现学生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