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36/2020-00012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29
文号: 灌工信发〔2020〕2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工信发〔2020〕28号 县工信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各有关企业:2020 年中秋、国庆(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

县工信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工信发202028

                                                        

 

工信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科室,各有关企业

2020 年中秋、国(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根据《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连安办2020〕55 )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做好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

两节时间重叠,放假时间较长,群众出行、旅游和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进入高峰期,各类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确保这一时期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科室要深刻认识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安全防范措施, 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科室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 条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措施推动,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要坚持重心向下、关口前移,强化超前防范,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各船舶修造企业要进一步梳理安全风险点目录,制定完善各类风险管控操作规程,规范作业现场管理,切实做到:有限空间作业要先审批后作业,并有效通风和专人监护;油漆涂装与动火严禁交叉及毗邻作业,设置明显警示、隔离标志;高处临边洞口作业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下水作业要制定可靠的方案,划定警戒区域,统一协调指挥;特种设备要检测有效,维修保养完好;起重作业要设警戒区,有专人指挥;临时用电要有审批手续,现场配电箱、焊机接地要可靠,有防雨措施;电线电缆设规范,绝缘完好,漏电保护器灵敏可靠;焊割气体、油漆及溶剂等危险化学品的购买、使用、储存要规范;特种作业人员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等。应用信息化手段,在重大危险作业(点)建立局域监控监测系统,实现数据监测和关键过程实时控制。

三、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

按照两个不放松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统筹推进 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行动,采取扎实措施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最大限度化风险隐患,全面增强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水平,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要全力抓好国务院、省、、县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加快问题隐患清零。加强对船舶修造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把重大风险搞清摸透、突出问题找准查实,主动化解风险诱因,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主动配合市、县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持续深入开展两节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落实两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着力提升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两节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 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对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建立安全事故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应急处置预案管理,完善保障机制,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并组织好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