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50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0-2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紧扣“高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高品质发展适合的教育”工作主题,以增加资源供给和提高教育质量等民生实事为着力点,优机制、增投入,补短板、增内涵,加快推进全县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突出条件改善,资源建设更加…

县教育局:优化配置促发展,提升质量惠民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紧扣“高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高品质发展适合的教育”工作主题,以增加资源供给和提高教育质量等民生实事为着力点,优机制、增投入,补短板、增内涵,加快推进全县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突出条件改善,资源建设更加有力。一是教育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县第二中学改扩建二期工程、淮河路实验学校等建成投用;田家炳中学、第四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全面竣工;苏州路幼儿园等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九校联动”工程全面启动,新建高中已完成立项、可研等手续,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招标。二是校安改薄项目全面推进。投入3000万元,实施校安、维修工程项目150个。印发《“两类学校”改善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投入1300万元实施薄弱提升项目68个,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差距明显缩小。三是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速。完成千兆进校园、“班班通”设备升级改造,“云海在线”师生活跃用户8.9万人,省“名师空中课堂”综合使用率91%。加快实验室达标建设。加快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12个融合资源教室即将投用。

二、突出内涵提升,各类教育更加协调。一是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大力推进临时看护点取缔工作,取缔无证临时看护点193所分流幼儿9300名,全县仅存的6所临时看护点将于年底清理到位。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创市优质园4所、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6所,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二是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落实市基础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资源建设和薄弱提升,增加学位供给。完善集团化(联盟制)办学运行、管理、考核机制,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在家门口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变成现实。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坚持公平招生、阳光招生,随迁人员适龄子女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入学待遇。三是高中教育更加优质。扩容与提质并重,加大资源建设,增加学位供给,完成县第二中学改扩建工程,普通高中资源供给比例达93.26%,位列全市第一。高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较去年净增650人。加强与南通等优质学校对接,提升高考备考管理和质量,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1635人,比2019净增202人。其中文化类达线1406人,一本上线445人。

三、突出民生保障,教育服务更加精准。一是民生服务制度化。围绕教育资源、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等教育民生,制定并实施“优教灌南”三年行动计划,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扎实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5.5万余名。强化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平台监管,上线运行率达100%,全县226所学校、4.8万名就餐生的饮食质量和饮食安全得到全面保障。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结合防暑降温要求,新装空调460余台。二是教育资助精准化。重点抓好建档立卡、低保家庭和残疾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发放贫困生资助金1980余万元,惠及学生17000余人;落实“两免一补”资助政策,补偿学费45.74万元。拓宽筹资渠道,会同县妇联、团县委等募集善款6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38人。三是教育治理长效化。加大义务教育招生监管、师德师风整治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开展综合执法17批次,关停、取缔非法培训机构12所,办理发放办学许可证3所。结合群众反映、自查自纠,专项开展教职工校外兼职、有偿补课、“吃空饷”和违规推销教辅资料整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加强“三防”建设,提升校园安保水平,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投入19万元,建成校园微型消防站6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