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0-0003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0-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孟兴庄镇2020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方案为持续推进秸秆综禁工作,2020年秋季,我镇将继续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原则,确保实现“四个一”的工作目标,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制定本方案。一、综合利用总体要求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全面禁烧”的指导思想,围绕…

孟兴庄镇2020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孟兴庄镇2020年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进秸秆综禁工作,2020年秋季,我镇将继续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原则,确保实现“四个一”的工作目标,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综合利用总体要求

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全面禁烧”的指导思想,围绕“四不、三清”目标,全面推进秸秆综禁工作。今年秋季我镇的水稻及玉米种植面积约4万亩,坚持离田利用、还田利用同步实施,鼓励整村、整片推进,同一地块限用一种方式,真正做到还田秸秆一律切碎入土,即收即还;离田秸秆一律转运草场,即收即离,杜绝秸秆焚烧和乱堆乱弃现象,所有田块秸秆留茬高度低于10公分,确保全面完成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任务,达到四不、三清”目标。

二、扎实推进秸秆还田稳步保障离田利用

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坚持扎实推进秸秆还田(犁耕深翻)、离田秸秆多种形式利用同步实施。

秸秆还田(犁耕深翻):围绕“机械落实到位、作业合同签订到位、作业路线明晰到位、作业标准监督到位”的要求组织实施。确保作业时段机具配置合理,收割、还田机械在村在岗能作业,推行即收即还。

秸秆离田:按照“离田机械配套到位、压茬管理规范到位五有’草场建设到位”的要求组织实施。原则上每村800亩秋收面积设立一个不低于5亩面积的村临时堆放点(有醒目标志牌,有专人看管),确保离田秸秆集中到场及时离田。按照“企业+合作社+村组”模式,组建不同形式专业收草队伍,及时将各村临时堆放点的散乱秸秆运送至镇草场,坚决杜绝将秸秆堆放在田头、倾倒进沟塘,最大限度减少二次清运。

三、扎实开展“三清”验收

镇综禁办组织以村为单位开展“三清”自查验收后再申报县验收,所有田块零散秸秆清运必须达到“三清”(田间地头清、沟渠路旁清、房前屋后清)要求。有一处以上散放秸秆达到5平方米的视为不合格(农户家前屋后堆好自用秸秆和待售整草除外),未通过县验收的村纳入整改对象,限期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问责处罚。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秸秆还田(犁耕深翻)补助、秸秆收储补助、机械设备等政策性资金扶持补助参照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执行到位。

五、做好综禁期间农机手疫情防控工作

镇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农机手在我镇农机作业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对于其地区来我镇的机手,一律出示苏康码,并主动至镇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登记工作,绿色码可以正常作业,要求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如有身体不适的,及时主动上报并停止作业,同时做好自我隔离。有黄码或红码的,一律在县集中隔离14天以上,并按县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做核酸检测。

六、加强综禁期间农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参与农机作业的机械一律要配备手持灭火器,机手不得疲劳作业,镇安监所要加强安全作业宣传并和机手签订安全责任状。

镇综禁执法组负责对在我镇作业的农机手开展综禁期间农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排查农机安全隐患,重点监督以下几项内容:

1、操作人员必须携带农机安全监理部门核发的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方可驾驶农机作业。严禁无证驾机或驾驶证与准驾机型不符的情况发生。

2、作业中,禁止任何人靠近机械、清理或调整机械;对农机进行保养、检修、排除故障时,必须切断动力或在发动机熄火后进行。

3、对于在我镇作业的大型农机具,必须配备消防灭火器材,同时检查机械制动系统,确保农机作业安全。

七、强化督查考核责任

(一)各村承担综合利用主体责任。以村为主体镇统筹,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定人定责,确保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镇职能部门承担统筹指导责任。镇综禁办发挥牵头作用,制订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与督查考核工作。农业服务中心重点强化技术指导、政策宣传等工作。综禁工作执法组对露天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作出处罚。

(三)镇其他部门承担配合服务责任。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镇挂钩包村人员与村捆绑并明确责任到村、到人,包干做好各项综禁工作,确保2020年全镇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