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807543H/2020-00064 信息分类: 其他,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0-11-0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1年灌南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热点问答

2021年灌南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热点问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缴费标准和缴费时间如何规定?

(一)参保对象:1具有本县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城乡居民;2、在本县取得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常住人口;3、2021年不再是帮扶对象或特殊群体的城乡居民缴费人。

(二)缴费标准:1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00元,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610元;

2、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具有本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重大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困境儿童、县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特别扶助对象等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予以全额资助。其他困难群体的参保资助办法按上级文件规定执行。

(三)缴费时间: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二、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未办理过参保登记手续的城乡居民,携带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到户籍所在镇人社服务中心(劳保所)、村委(社区)办理参保登记。以前年度已参保缴费的,无需再做参保登记。

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如何缴费?

(一)银行缴费。参保居民可携带身份证至县农村商业银行任一网点直接缴费,或者可以通过农商行的手机银行APP中的“税银社保缴费”功能进行缴费。

(二)微信、支付宝缴费。搜索“江苏税务社保缴纳”或扫下方二维码,实名认证后,登记正确的身份信息,可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注意缴费年度选择2021年(新生儿根据需要选择是否缴纳2020年医保),确认社保经办机构为“连云港市灌南县劳动局”,税务机关为“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缴费金额为300元,然后进行支付缴费。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小程序                   支付宝小程序

(三)银联移动POS机缴费。缴费人可在各村(社区)社保专用的银联移动POS机终端上刷卡缴费,注意缴费年度选择2021年。可以使用银联卡、信用卡、已经开通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刷卡支付,也可以使用手机付款二维码支付。

具体缴费操作流程可以关注“连云港税务”(lygswgzh)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微专题”→“城乡居民医保”查看。

四、如何领取缴费凭证?

(一)电子票据

1、网页搜索登陆江苏省电子税务局,点击右下角公众服务

image.png

点击左侧“特色业务”下的“社保费缴费凭证打印”,选择对应险种缴费期,查询下载打印电子票据。

image.png

2、登陆江苏政务服务网,点击:综合服务旗舰店→省级部门→省税务旗舰店→江苏社保电子票库,注册登陆后,查询下载打印电子票据。

3缴费人可以下载“江苏政务服务”APP,注册登陆后在“江苏政务服务·连云港”栏内,点击:社保→社保缴费凭证查询→进入应用,查询税务已缴费信息。

(二)POS机小票

通过银联POS机缴费,可以直接由POS机输出电子票据,套印税务票据章戳。

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如何缴费?

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也可通过以上四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途径进行缴费,还可以通过三方协议扣款方式缴费,具体可以咨询当地劳保所或村(社区)委会。

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只能先预存到缴费人本人的县农村商业银行签约绑定成功的账户中,等批量扣款成功,完成缴费。2020年12月31日前暂时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POS机缴纳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缴费时,缴费人须认真核对参保登记信息。如果发现信息不符情况,请尽快前往当前参保地社区或社保经办机构变更参保登记信息。

(二)通过微信、支付宝方式缴费的,有较低概率出现因系统异常导致通过原缴费渠道返还社保费的情况,缴费人可在当天或者第二天,通过原缴费渠道查询是否缴费成功,如发现缴费失败退款成功,可以重新缴费。

(三)截止2020年12月31日,仍未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人员(除特殊情形外),将不能正常享受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请大家避开缴费高峰期(12月)提前缴费。

(四)缴费人可到各镇人社服务中心(劳保所)查询已缴费社保的权益到账情况,或通过下方人社医保部门咨询电话进行咨询。

(五)缴费人如存在误缴的情况,请尽快携带身份证、银行卡、缴费凭证前往税务大厅前台办理退费事宜。

 

    咨询电话

医保政策咨询热线:0518-83289913

人社农保政策咨询热线:12333

税务缴费咨询热线:12366,0518—9688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