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07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0-08
文号: 灌发改发〔2020〕6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灌南县科技局

灌南县教育局

灌南县妇女联合会

灌发改发〔202066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

  

 

各镇、县各有关单位:

现将《灌南县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各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灌南县教育局                  灌南县科技局

 

 

灌南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30日

 

 

 

 


灌南县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

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连发改〔2020〕433号)精神,组织开展好我县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扩散蔓延,全球粮食供应秩序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粮农组织呼吁,全球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和冲击抵御力,帮助最弱势群体恢复生活。在政府通力合作的同时,每个个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我县近年来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但粮食浪费问题依然突出。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对于在新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活动内容

(一)承担全市主会场活动

今年全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

1、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6日上午10:00

2、活动地点:县人民广场

3、参加人员: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妇联有关领导,全市各县区发改(粮食)部门分管领导,县政府有关领导,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县发改系统全体职工,全县粮食应急保障供应点负责人,粮食加工企业、农业农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代表。

4、活动议程:

1)县领导致辞;

2)县发改委领导宣读爱粮节粮、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3)粮食企业代表宣读信用承诺书;

4)向全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

5)向全县21家粮食应急保障供应点授牌;

6)市发改委领导宣布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二)宣传周系列活动

1)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周期间,会同各镇、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组织机关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国家粮食质价政策,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干燥、存储等专业知识,提高农户粮食种植和收储技术水平;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依托“满意苏粮APP”,向农户宣传“互联网+粮食”,实现网上政策查询、在线预约、供需对接、订单种植等,拓宽网上供需渠道;依托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种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

2)优质粮油进家庭。会同妇联等部门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普及“中国好粮油”系列标准和质量控制导则,引导百姓科学消费,保障身体健康,促进粮食消费升级。组织开展好各类好粮油推介活动,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引导社区家庭健康消费。

3)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期间,会同教育、科技等部门面向学生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组织“光盘行动”、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宣传今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内容,倡导珍惜节粮、反对浪费等良好风尚。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县发改委要牵头组织好全市主会场相关活动安排和宣传周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发挥部门作用,突出部门特色,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创新载体,营造氛围。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各项活动开展。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视频等新兴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关注度,提升宣传效果,共同打造全社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厉行节约,确保安全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同步落实部署消防、交通、防疫等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各项动顺利进行。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