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079 信息分类: 其他,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1-05
文号: 灌发改发〔2020〕7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2020年度“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发改发〔2020〕72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2020年度“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职能科室,各电力企业、涉粮企业:

现将《灌南县发改系统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1月2日

 

县发改系统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119日是第29个全国消防安全日。11月是消防宣传月,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关注 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有效减少电力、涉粮企业火灾发生和降低火灾危害,根据灌消委办〔202023号文件精神,经委统一部署安排,从11月1日至30日在发改系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 安全能力、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控火灾发生为目标,推动基层和企业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围绕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开展消防宣传日活动。11月9日,各电力、涉粮企业利用LED显示屏、橱窗、板报、标语、横幅,设立集中宣传点,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宣传安全生产、巡视督导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日常安全常识、自救互救、应急技能等知识宣传消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和火灾预防、自救互救技能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要继续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利用市宣讲课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结合企业实际带头宣讲,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浓厚氛围。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一开展重点人员培训。突出各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等重点人群,围绕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以及相应专业性消防安全技能开展系列培训。二要开展重点内容培训。各单位突出自防自救互救内容,组织开展员工全员培训,确保员工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单位防控火灾能力。三要组织涉粮企业参加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各涉粮企业要利用好市里培训课件,结合库点实际,对全员开展《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粮油安全储存守则》、《消防安全生产知识》等专题培训,确保培训效果。

三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普及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强企业职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着重提高企业职工消防安全素质和自救互救技能。一加强线上教育。利用各企业的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等平台,发送消防案例视频和消防知识,激励和动员企业职工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二要加强阵地教育。利用LED 显示屏和橱窗、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教育企业职工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消防演练为主线,结合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立足火灾应对和应急处置全过程,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的消防应急演练,完善优化消防应急预案。在演练过程中,突出“人员疏散逃生”为重点,着重对“火灾发生后如何快速组织人员逃生”进行演练,提高应对火灾“四个能力”,确保火灾情况下人员快速撤离,不断提高企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五要做好秋粮收购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一规定、两守则”的要求,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规范输送机械、烘干作业、出入库作业、登高作业、电路维修、熏蒸作业、车辆装卸等专项作业操作规程。规范作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外包作业必须具备相应资质,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为作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作业前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确保秋粮收购期间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电力、粮食储备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活动保障,确保责任到人。要在积极开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宣教活动,确保“消防宣传月”活动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是加强督导,做好总结。电力、粮食储备企业要确保“消防宣传月”活动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及时报送“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活动进展、创新亮点、活动总结等。各电力、粮食储备企业开展活动的总结、图片照片等 11 28 日前报送至县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