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0-0005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0-30
文号: 灌人普办字〔2020〕3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人普办字〔2020〕36号 关于转发《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三》的通知 各镇、各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将《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三》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

关于转发《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问题解答之三》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人普办字202036

 

关于转发《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问题解答之三》的通知

 

各镇、各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三》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27

 

 

 

 

 

 

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三

—— 关于普查摸底工作

 

一、新开发的楼盘,入住率较低,只有少部分住房有人居住,其他为未售或已售未入住的房子,摸底时需要列出无人居住的住房单元吗?

居住用建筑物,只要有人居住或有登记户口,不管人数多少,都需将所有住房单元全部列出,无普查对象的住房单元标记为空户。如果没有人居住也没有登记户口,则在建筑物备注中注明住房单元数量即可,不需要将住房单元列出

二、宾馆、酒店、养老院等场所的住房单元填报问题

宾馆、酒店、养老院等营业场所建筑物,统一按照非居住用建筑物处理,只将有普查对象的房屋视为住房单元。

三、摸底阶段标注的住房单元数必须与区划绘图阶段标注的住房单元数一致吗?

不一致。区划绘图阶段只需填写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以方便根据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结合普查员工作量来均衡划分普查小区。而摸底阶段需要分别在《普查小区图》和《户主姓名底册》上分别标出居住用建筑物的所有住房单元数量,普查员需要实地勘察,仔细核实无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情况,确保不会遗漏普查对象。

四、全户死亡户的摸底问题

摸底时发现的全户死亡户,能关联到具体住房地址

的,应将该户住房列入《户主姓名底册》,填写本户地址和死亡人数;无法找到确切住房地址的,可在虚拟建筑物中新增一户,填写死亡人数。

五、应销未销人员的摸底问题

摸底时若发现某户存在因死亡、应征入伍和定居国外未销户口的人员,应做好记录,及时填报应销未销人员登记表(可在普查数据处理平台下载),并报送上级人口普查机构。这些人员不再作为普查对象进行登记。县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应在1115日前,将基层上报的应销未销人员登记表上传至平台比对复查模块。

六、摸底生成的户状态问题

编制《户主姓名底册》时,数据采集小程序会根据填报的内容生成住户标签,分别为:”—普通住户(户内有现有人口);”—全户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口户;”—境内外居民共同居住户;”—全户外出户或全户户口寄挂户;”—全户死亡户;”—没有普查对象的空户。

 

—— 关于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

一、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的设立问题

对大规模连片拆迁区域内户口未迁的户,高校、人才交

流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集中管理的空挂的大量集体户口,以及其他经反复核实确实无法落实到普查小区的大量户籍人口,可由乡级普查办公室提出,经县级普查办公室核准后,在数据处理平台给指定的普查区设立一个或多个虚拟普查小区。为避免数据丢失,虚拟普查小区登记对象数量限制同普通小区,一般不超过2000。虚拟普查小区由街道级业务管理员建立,建立完即可进行任务分配。

对普查小区内少量无法落在实有建筑物的人口(如居无定所人员)和户口,可在数据采集程序中新增虚拟建筑物,每个普查小区只能设立一个虚拟建筑物,建筑物编号统一设定为“0000”。虚拟建筑物由普查员在数据采集程序中设立。

二、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的填报要求

虚拟普查小区分为两种,小区编码分别为850-899900-999。其中850-899的虚拟普查小区专门用于报送监狱、看守所的普查资料,通过平台统一导入;900-999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用于问题一所列各种情况填报,必须通过数据采集程序录入报送。

对于850-899编码的虚拟小区,小区规模不受2000人的限制;对于900-999编码的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填报要求同正常普查小区,每户最多填报20人,每个小区最多填报2000人。登记住户的住所类型统一填写为无住房

三、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的项目填报问题

900-999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中普查对象填报的指标与正常普查小区的短表相同。对于无法联系的空挂户口

人口,普查员在填报相关指标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查找公安、民政、所在单位等相关记录或走访熟悉当地情况的群众,力争获取其真实、详细的信息,尽量避免不经了解随意填报。对于几经查找确实无法获得居住地信息的全户外出半年以上的户,普查员在报经上级普查机构确认后,可以留空不填短表D7项。

四、虚拟建筑物的标注问题

虚拟建筑物不需要在小区图上标注,只需在数据采集程序的建筑物列表中新增虚拟建筑物。

  

—— 关于住房有关项目的问题

一、住房翻修问题

住房建成年代项目指标解释中的翻修是指把原建筑物全部或部分拆除后重建、改建或扩建。只是粉刷外墙等装饰工程,不算翻修。

二、全户外出户住房情况问题

全户外出户在户籍地登记其户籍地的住房情况,在现住地登记其现住地的住房情况。户籍地房屋拆迁的,户籍地登记的H5所类型选择无住房

三、出租房屋住房情况问题

出租房屋中房东户口未迁的,将房东和承租人作为两

户登记。房东只填写未出租部分的住房面积和间数,如果房屋全部出租,则H5住所类型选择无住房;承租人填写实际承租的住房面积和间数。

四、安置房、回迁房等住房来源问题

安置房、回迁房、限价房等房屋的住房来源原则上参考房屋产权证填写;没有产权证的,按房屋所属楼盘的实际性质填写。小产权房选填其他

五、农村住房建筑面积问题

计算农村住房建筑面积时,需填写建筑面积而非宅基地面积。有房屋所有权证等凭证的,可参照凭证填写;没有相关凭证的,估算实际建筑面积填写。

六、住房间数问题

计算住房间数时一律按原设计目的和自然间数计算,只填写以居住为目的建造的房间数,客厅、厨房里住人也不算住房间数;经过改建或扩建的,按照改建或扩建后的实际情况填写住房间数。如果住房内卧室和客厅、厨房等没有分割,本户现住房间数填写“1”

七、住房内有无管道自来水问题

判断住房内有管道自来水要同时符合两条标准:一是要有管网,水管入户(入院也视为入户);二是水质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八、农村厨房和厕所问题

部分农村住房中,厨房和厕所不在住房内而在院内,这种院子里的厨房或厕所算作住房内有厨房或厕所。村里

的公共厕所不算有厕所。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