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0-0005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0-30
文号: 灌人普组字〔2020〕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人普组字〔2020〕4号 关于扎实做好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摸底和登记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普查工作进度安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最为关键的入户摸底和登记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

关于扎实做好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人普组字〔20204

 

关于扎实做好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各园管委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普查工作进度安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最为关键的入户摸底和登记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委省市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夯实人口普查组织基础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各地要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普查工作的研究部署和保障指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广泛动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并在人员、经费、条件等各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协调,积极解决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各级普查机构作为具体组织者,在当前阶段要聚焦中心、分清主次,重点在补齐工作短板和解决问题困难上发力,在保障普查数据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上发力,统筹安排,强力推进。相关部门要提高协同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特别是公安、卫健、教育、司法、住建以及武警等部门单位更要全力配合做好摸底登记工作,协助解决普查员上门难、入户难问题,组织开展好特定人员的普查登记,形成高效协调的工作格局。要按照普查方案细则相关要求,严格管理制度,确保两员经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要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兑现工作补助,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规范做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

  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摸底工作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决定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各地要遵照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明确区域边界,认真绘制《普查小区图》、建筑物示意图,精心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全面准确锁定各类普查对象,切实做到逐街逐巷、逐门逐户、逐人逐项地进行询问。努力做到流程标准相统一,口径内涵相一致,确保工作科学规范,过程和谐有序,数据客观真实。各级普查机构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意识,严肃普查纪律,杜绝各方面干扰,确保每一名普查人员知法、懂法,上门入户依法、守法。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加强流程管控和执法检查,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杜绝泄露、出售公民个人信息等情况的发生,得到的单个普查对象数据和普查过程中的所有数据,都不得作为任何行政处罚和表彰奖励的依据。

  三、切实抓好普查数据质量

  各地要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准确把握现有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重点数据;要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做好登记方式的管理,协助、指导住户进行自主填报;要严格把握空户界定,利用电表、水表、物业信息等资料多角度核实验证。要利用好普查管理平台中数据审核、预警功能,加大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反馈到登记现场,解决重点问题,指导薄弱环节。要结合历史数据和部门行政记录及大数据,对出生(生育)、死亡和迁移流动等主要数据进行综合评估分析,及时纠正因调查误差导致的趋势性偏差。要加大对细项数据的评估推算和统筹协调,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四、着力加强人口普查风险防控

  人口普查动员力量庞大,情况复杂多变。各地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尤其在摸底和登记阶段,要注重跟踪形势任务进度和外部环境变化,提高对突发事件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和紧急处置能力。各级普查机构要根据市《预案》要求,针对数据泄露、两员意外、群体事件、负面舆情,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等潜在的突发事件,建立日报制度、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问题解答机制,及时掌握摸底工作进度和有关情况。要压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摸底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加强对普查工作人员、工作进度与数据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及时消除数据质量隐患,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五、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当前正值人口普查宣传月,是普查宣传工作的集中期和冲刺期。各地要围绕提高普查对象配合度这一重点,以《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为宣传主线,以流动人口、年轻人、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为主要目标,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为媒介载体,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解读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作用,以及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人口普查立体宣传的强大阵容和声势,营造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普查氛围。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主动在单位内部营造起配合普查、支持普查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与网上自主填报,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高人口普查工作的社会渗透力和影响力,切实减轻普查员负担。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20201014

 

 

 

灌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0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