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0-0003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9-16
文号: 新 发〔2020〕1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 发〔2020〕13号 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新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

关于印发《“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202013

 

 

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新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中共灌南县新集镇委员会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2020916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部署和要求,推动新集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的服务职能,将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举办新集镇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举办以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为主题的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以送文化带动种文化,在全镇倡导文明从细微处做起的文明意识,同时展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集聚正能量,凝聚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美丽新集积蓄动力,释放活力。

二、活动名称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

三、活动时间(为期6天)

2020922日至927

四、活动地点

新集镇人民政府、大前村文化礼堂、各学校、村部

五、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新集镇人民政府

六、主要活动内容

(一)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二)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摄影比赛

(三)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全民阅读活动

(四)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阅读美好人生·书香润泽城市主题征文比赛

(五)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展现风采·靓出文明创文专题文艺演出

(六)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文艺汇演

七、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此次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

(二)制定方案,精心实施。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策划、创新形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三)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会议、座谈讨论等形式,广泛宣传我镇开展文化节活动的进展情况,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乡村振兴

 

 

附件:

1.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活动方案

2.“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摄影比赛活动方案

3.“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4.“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阅读美好人生·书香润泽城市主题征文比赛

5.“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展现风采·靓出文明创文专题文艺演出

 

 

 

 

 

 

 


附件1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活动方案

 

一、领导小组

  长:张峻松

副组长:李良亚

二、时间2020922  上午930

三、地点:大前村文化礼堂

四、开幕式流程

流程1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全民阅读暨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时间

内容安排

9:30

来宾进场,镇三套班领导、各站所全体工作人员(浅色衬衫、黑裤子)

9:40

活动开始,领导、所有工作人员至指定位置

9:50

镇长李良亚主持

新集镇党委书记张峻松介绍新集镇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的筹备情况新集镇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请领导们移步至启动球旁

宣布新集镇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

领导为各村、机关、学校代表发放阅读书籍

参观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摄影展

流程2参观大前村文化礼堂
附件2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摄影比赛活动方案

近年来,新集紧紧围绕建设三新三集新新集这一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务实苦干、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实现了产业更强、生态更美、民生更殷实、文化更繁荣、组织更有力、群众幸福指数更高,全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为进一步宣传展示新集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变化、新成就,提升城镇魅力和影响力,用镜头展现厚重的文化历史、新集优美自然风光、浓郁人文风情,新集镇文化站联合灌南县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摄影比赛,特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主旨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为摄影比赛主题,鼓励广大干群通过摄影作品记录新集镇区变化、展示美丽面貌,用镜头回看过去,用照片典藏未来,展现新集镇取得的骄人成绩,激发全镇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二、参赛方式及作品要求

(一)作品要以新集镇为对象,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紧扣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主题。

(二)作品必须是真实拍摄的原创作品,老照片可以是原件或翻拍件(请注明),谢绝电脑合成或改变原貌的作品参赛。

(三)黑白、彩色胶片作品均可参赛,报送纸质档、电子档均可,通过纸质档报送的,作品照片一式3份,作品不装裱。通过电子档报送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邮箱fairyzm@126.com。所有参赛作品附上简要的文字说明,请注明照片拍摄的时间、地点、照片中的场景或人物,同时留下参赛者姓名及联系方式,作品数量不限。

三、参赛方式

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与,按照要求提交作品即获参赛权。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fairyzm@126.com

四、评选办法

由专家评审团筛选出30幅入围评比,由专家评审团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五、奖励办法

(一)举行颁奖仪式,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二)获奖作品择优向上报送,在媒体上刊登。

六、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916-921)916日开始接收参赛作品,投稿时间截止到921(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二)作品评选阶段(922-925):925日前评出奖项。

(三)作品表彰阶段(927):新集镇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举行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七、作品处置及责权

(一)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不予退还,参赛作品的真实,
性,以及所涉及的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负责。

(二)主办单位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包括公益出版、展览、专题CD、专题网站使用等,不支付稿酬。


附件3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为激发全民读书热情,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结合我镇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展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全民阅读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围绕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的主题,倡导全民阅读,传播阅读理念,引领阅读风尚,共建书香新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悦读 新新集全民阅读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922日至927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经典电影放映

全民阅读活动期间利用多媒体资源,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多媒体室播放优秀电影及科教纪录片等视频节目,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我镇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时间:923-24

地点:各村党群服务中心

()“我的阅读 我的梦读书分享会

举办读书分享会。由读者本人向大家朗诵自己喜爱的书籍,并畅谈阅读体会,说出自己新感受,也可以是对这部作品的评价,其他读者点评,互相交流分享阅读的快乐。通过阅读分享,将这些感人的文字传递给其他读者,进一步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浓厚的全民读书学习氛围。

时间:926

地点:新集小学

五、活动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本项活动,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做到任务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协调、全力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稻渔小镇公众号、沿街店铺LED显示屏和社交软件群,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精心宣传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注重总结,不断创新。要认真总结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开拓创新,为深入推进阅读活动积累经验。


附件4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之“阅读美好人生·书香润泽城市”主题征文比赛

 

一、稿件内容

阅读美好人生·书香润泽城市为主题,突出读书明理、读书育人、读书成才和个人文明素质提升等内容,主要围绕本次全民阅读活动所推荐优秀书籍,抒发个人读书学习的所感所悟。

二、稿件要求

1、参赛作品围绕阅读美好人生·书香润泽城市征文主题,题目自拟,题材、文体不限,内容充实健康,思想积极向上,语言流畅,文字精炼,无错别字。字数在800字以上,诗歌不少于200字。

2、文章内容积极向上,必须为自我原创作品,不可抄袭、套改,一经发现大量引用他人作品、抄袭或雷同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3来稿要用Word文档、A4纸张大小,要求作品带有封面,封面注明征文主题、作者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QQ和电话号码)。

4、参赛作品使用统一格式,要求征文标题字体为方正小标宋简二号,居中;正文字体为仿宋 GB2312,三号,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首行缩进2个字符。

5、各站所、学校至少准备1篇文章参加比赛。

三、投稿时间和方式

1、投稿时间:922-27

2、投稿方式:投稿者在截止日前将电子稿件发送至指定邮箱:fairyzm@126.com

四、推荐书目及内容简介

1习近平在宁德

作者:中央党校编辑室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以深入调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石穿精神,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曾说:“宁德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2这里是中国

作者:星球研究所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 20191

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到处是景致,处处有故事。这本书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解读中国故事;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描绘祖国山河,让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3我心归处是敦煌

作者:樊锦诗口述/顾春芳撰写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0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亲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在北京大学考古系师从宿白、苏秉琦等考古名家的青春求学往事,与终身伴侣、武汉大学考古系创始人彭金章先生相濡以沫的爱情诗篇,五十多年坚守大漠、守护敦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高精科技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的动人故事。

4糊涂一点,潇洒一点

作者:季羡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0

季羡林先生是个性情中人,他奉行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反映的人生智慧的便是糊涂潇洒。本书围绕这两个主题,从季羡林的毕生散文中选取能代表其人生智慧精华的文章,共分为五章,分别是季羡林对人生意义和生活烦恼的思考、对社会种种现象的看法、对追寻真我的要求、对平淡生活的热爱、对人间真情的感触。

5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作者: []塔拉·韦斯特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201910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作者根据成长和求学经历写成的回忆录。17岁前从未上过学的女孩,如何成为剑桥大学波什?我们要背叛多少曾经,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比尔盖茨年度荐书No.l.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会反思起自己的生活。

6人生海海

作者:麦家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4

《人生海海》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7世间万物(Things That Are) 

作者: ()艾米·里奇(Amy·Leach)

译者:徐楠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2

26篇关于动植物、宇宙天体的科普童话集。它是一本关于宇宙与日常生活的书,始于畅游的鲑鱼,终于璀璨的星空。书的主题,不局限于某种动物、植物或现象,从最渺小的地球居民:水母、晕厥的山羊和泰然自若的毛毛虫等地上生物,到辽远广布的天体:恒星、卫星。

8文脉:我们的心灵史

作者:王充闾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1

文脉,就是文明演化的历史血脉,随着人类一代一代的繁衍而被延续保护下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经过漫长的熏陶浸润,逐渐成为一种民族精神、民族灵魂。文脉是一个民族的魂脉,从根本上说,更是一个民族的命脉。

9草鞋湾

作者:曹文轩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5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最新作品,二十年前《草房子》,二十年后《草鞋湾》。酣畅淋漓的探案,勇敢与智慧揭开真相的密码。情理之间,责任与正义点亮心灵的灯塔。随书配探案导图,邀您与沙丘克父子一同探案。大格局、大视野、新气象、新面貌。

1070 件文物里的中国

作者:上海博物馆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0

在这本书里,文博领域的专家研究者们以70件文物为支点,带领读者通过,重观中国历史漫长恢弘的演进过程。一件器物、一副图画、一方碑刻、一处遗址……皆为认识中国的一个视角,从伟大的艺术品到日常生活用具,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文物最终汇成一幅多彩壮丽的祖国山河画卷。

11新药的故事

作者:梁贵柏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7-1

本书从专业视角出发,讲述了十余种对人类健康产生深刻影响的新药的故事。从广为人知的降压药,到如今备受热议的宫颈癌疫苗,从价格一度令人瞠目结舌的乙肝疫苗,到有望对抗多种癌症的抗癌药物.....了解新药诞生背后的故事,才能读懂我们身体的健康密码。这是一本深蕴人文关怀的药物发展史,新药研发一线的科学家,带你重温人类挑战疾病的动人时刻。

12北京西郊故事集

作者:徐则臣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

一个真实的北京,不管它如何繁华富丽,路有多宽,楼有多高,地铁有多快,交通有多堵,名品店有多密集,有钱人生活有多风光,这些都只是浮华的那一部分,还有一个更深广的、沉默地运行着的部分,那才是这个城市的基座。个乡土的基座。

 


附件5

 

“美丽灌南 幸福新集”之“展现风采·靓出文明”创文专题文艺演出

 

一、活动目的

在全镇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广泛宣传,以民间艺术团创文专题演出的形式,积极投身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以展现风采·靓出文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演出节目内容紧扣创文主题,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将文明的理念传达给群众,营造人人爱护环境,个个争做文明居民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展现风采·靓出文明创文专题文艺演出

三、活动地点

 大前村文化礼堂、残疾人之家

四、活动时间

2020922日 下午—925日 下午

五、活动要求

1. 节目内容 :思想健康、主题鲜明。形式创新,格调高雅,能展现精神风貌。

2. 表演状态:表演动作到位、恰当、得体。表情自然、大方,整体效果良好,感染力强。  

3. 艺术水平 :说话、演唱或朗诵吐字清晰。歌曲节奏准确,演唱与伴奏配合协调,表演动作到位。  

六、演出内容

小品、花船、快板、歌舞等节目

七、参与人员

新集镇民间艺人宣传队

新集镇文化站、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