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18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11-20
文号: 灌发改发〔2020〕7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发改发〔2020〕76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职能科室,各电力企业、涉粮企业:

现将《灌南县发改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1月18日

 

县发改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安委办《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灌安办202064)文件要求,为大力加强企业职工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企业整体安全水平,结合我委电力、涉粮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完善企业安全教育体系。围绕安全价值、安全意识、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方面,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全民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促进电力、涉粮企业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要围绕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做好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发动,宣传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职责,相关法规、制度、标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引导企业职工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

三、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内容

1.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企业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二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职能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三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满足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四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内容、程序、频次、方法、标准、奖惩办法;五是建立安全生产议事制度,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协调、检查、布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六是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2.强化教育培训。一是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建立培训档案,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事故案例、应急管理、职业危害与防护和遵章守纪等教育培训活动;二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三是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参加培训,取得安全管理资格证书;四是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五是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做好风险辨识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按章作业等工作。

3.强化宣教活动。一是企业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各镇、各园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企业,近距离接触生产、了解生产,为企业安全管理建言献策;二是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三是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应急培训演练,各镇、各园区、各部门和企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具有区域、行业、企业特点的应急演炼;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一线面对面”及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报道活动。

4.强化群防群治。一是发动职工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事故隐患随手拍”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平台,健全激励奖励机制;二是依法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三是邀请新闻媒体走进企业,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家和媒体采访团,跟踪报道,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各镇、各园区、各部门每季度要集中曝光一次典型安全隐患和法违规行为。

5.强化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和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一是设置岗位安全标识,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和程序等;二是利用电子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微视频;三是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半年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四是定期组织“安全大家谈”和安全反思;五是在厂区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宣传栏、风险告知牌、电子显示屏、企业安全文化墙;六是建立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七是设立安全教育展室、员工安全学习场所、安全教育体验场馆等。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电力、涉粮企业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结合实际细化“进企业”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促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有效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电力、涉粮企业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和“进企业”工作推进示范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作好整体规划设计,分步、分期稳步推进实施。

(三)严格督导检查。委安监科将适时对各电力、涉粮企业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批评,防止活动形式化、走过场。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电力、涉粮企业要把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工作信息定期报送机制与联络员制度,及时报送安全宣传工作信息动态。2020年11月20日前向委安监科报送2020年度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情况及相关图片资料。此后,每年11月10日前向委安监科报送当年度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情况及相关图片资料。

 

附件:江苏省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推进示范标准(试行)

 

 

附件:

江苏省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推进示范标准

(试行)

进企业示范标准

目标任务: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息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开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序号

项目

标准和内容

安全理念

1.企业安全宣传工作做到“三有”:有领导机构、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安全生产内容定期研究、部署、检查落实。

2.企业领导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在长期管理实践中塑造了人人知晓、共同遵守的安全价值观。

3.企业在长期实践中归纳、提炼出体现行业特点,具有自身特色、内容完整清晰、具有推广价值的安全文化理念。

4.开展安全生产诚信承诺活动,逐级签订安全承诺书,引导员工树立“诚信安全”的自律意识。

5.企业对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价值观不断宣传、完善,使广大员工认知、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安全制度

1.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领导层、管理层、车间,班组和岗位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

2.制定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实现所有岗位都有安全操作规程,没有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安全作业指导书。

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会议、教育培训、随患择查、事故报告等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建立安全生产检查考评制度。完善激励约東机制,把安全检查考评结果纳入企业的收入分配制度。

5.建立规章制度和规程标准的定期评审机制,确保制度体系根据形势的变化得到不断健全、完善。

安全环境

1.生产环境、作业岗位应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健康标准。

2.加大科技投入,推广应用安全科技成果,生产装备符合国家规定和行业标准,有利于实现人性化管理和清洁生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3.危险源(点)监控和作业现场安全防护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和规范要求。

4.车间墙壁、上班通道、班组活动场所等设置有安全警示、温情提示等标识。

5.充分利用内部广播、报刊、网络等传播手段,宣传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典型事故、先进事迹、实践经验等内容。

6.设立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角、黑板报、宣传栏等安全文化阵地,定期更换内容。

7.建有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场所或安全生产学习室。平均每100名员工不少于10本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书籍、安全生产音像教育资料。

8.全业订有省级以上应急安全知识报刊杂志。

9.每年有2篇以上的安全生产信息(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或刊物采用。

安全行为

1.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并全部合格,持证上岗率100%,其他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

2.定期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率100%。

3.每个员工均有岗位安全常识手册(或类似读本),并熟练掌握其内容。

4.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有影响、有成效的群众性安全活动,一线职工参与面不低于80%。

5.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康杯”、“青年安全示范岗”以及有关行业开展的特色宣教活动。

6.开展岗位安全风险辨识活动,员工知晓由于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所引发的潜在危害与后果。

7.员工配备有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的劳动保护用品,并自觉、正确保戴。

8.员工行为习惯良好,能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9.企业通过工会、职代会或员工代表参加的安全会议,落实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10.企业建立职业病防治机构,依法定期对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健全职业健康档案,对高危作业及有毒有害的环境明确工作时间和限制加班政策。

11.企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重大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资金、期限、责任人、应急预案“五落实”。

12.企业制定有事故应急预案,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演练。

13.企业建立有重大危险源档案。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监控措施“三落实”。

14.企业持续推进安全成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15.企业与各级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保持良好沟通与协作,认真执行安全监管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