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0-000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9-02
文号: 新政发〔2020〕6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61号 新安镇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现将《新安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安镇人民政府2020年9月2日新安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

新安镇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61

 

新安镇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新安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092


新安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

 

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事故教训,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全面压降全镇系统性安全风险,增强基层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水平,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三年行动,推动全镇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风险和问题,完善和落实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管理办法和制度成果,扎实推进基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为抓手,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实现我镇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健全、机构完善、责任明晰;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将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最末端,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区;进一步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镇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进一步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夯实我镇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基础。

二、主要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五个能力提升,扎实推进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一)提升领导能力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围绕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组建安全生产宣讲小分队,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形成宣传声势。

2.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党政领导包片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全镇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明确镇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全镇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3.构建齐抓共管基层安全监管格局。落实镇直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制定村(社)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网格员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各司其职、相互联动,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4.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辖区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职责清单,明确序时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对表对标推进,确保任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跟踪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开展专项整治等工作研讨调研,形成特色做法和制度性成果,并加强典型经验宣传。

5.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年度考核安全生产占比不低于5%。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效明显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二)提升防控能力

1.深入排查评估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2020年初步完成镇域内风险隐患排查,形成镇域性安全风险清单和安全评估报告。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定期上传隐患排查情况。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明晰、措施落地、闭环管理、整改到位。

2.加强源头治理。严把项目招引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的,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的,一律不予引入。对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规定。

3.推进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2020年冶金等高危行业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使用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其他企业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创建;2021年规上企业100%、规下企业80%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2022年所有企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并有效运行。

4.强化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管控。持续组织对达标的企业安全标准化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达标企业是否真创真运行。通过三年行动,实现存在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使用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100%,小微企业标准化达标100%

(三)提升监管能力

1.强化监管执法。要净化执法环境,规范执法、从严执法,执法检查全程记录。实行执法预告制度,执法检查原则上提前2周告知企业,推进问题解决在先。对非法行为零容忍,加大对非法小化工、小作坊等打击力度。提升执法检查覆盖面,2020年执法检查覆盖面达30%2021年实现全覆盖。

2.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发生火灾或重伤以上事故的,必须组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总结事故教训,进行表态发言,镇负责人对总结汲取事故教训、强化管控措施提出要求。

3.实施重点管理督导办法。对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6个月内工矿商贸领域发生2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明显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不能及时完成上级交办工作;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重大隐患整改督改不力;在人、财、物方面没有有效保障的,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其他严重问题的村(社)实施重点管理。

4.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依托现有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力量,将消防安全补充纳入社会化服务范围,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2020年镇30%企业参与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2022年参与企业达到60%

(四)提升应急能力

1.完善应急机制。进一步理顺应急工作机制,落实防汛防台、地质灾害及消防工作责任。建立稳定的综合应急处置队伍和相应机制,统筹应急救援力量,与周边重点应急救援力量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明确应急管理的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

2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掌握区域内企业相关应急信息,制定总体应急救援预案及专项预案,定期检查企业应急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企业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每年针对本地区主要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举办一次应急演练。

3.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应急物质储备清单,应急物资装备采购和维护经费得到基本保障,到2022年,应急物资储备得到显著加强。

(五)提升保障能力

1.加强人员机构建设。落实机构改革和国务院及省市县督导有关要求,配足配强安全专职监管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和经济发展水平聘用安全生产专职人员,实现基层安全监管干部队伍专职、专心,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保证安全监管队伍稳定,安监部门负责人的任命应书面征求县应急管理局的意见。将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工作纳入预算,保障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

2.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落实分级培训,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每年要参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3.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动专职消防队、保安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继续推进消防队站提档升级工作。

4.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连云港市应急管理综合平台使用,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2020年注册使用综合平台达40%2021年达60%2022年达95%;按要求应用市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规范运维管理,实现问题、隐患和事故闭环处置;推进国家应急管理应急指挥综合平台使用,3年内全部注册使用。

5.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村(社)、进学校、进家庭。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模式,在开展各类各项宣传的过程中,必须同步宣传安全生产,必须有安全生产元素。鼓励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注重发挥群众在发现安全隐患或非法违法行为中的作用,推进安全生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齐抓共管。

三、时间安排

20204月至2022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落实(20204月至7月)。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将本实施方案作为总体方案的附件报送县专治办。

(二)组织实施(20208月至12月)。严格落实本方案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行动。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部署工作取得初步实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项攻坚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稳步推动主要任务的实施,保证本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全镇的安全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我镇安全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总结其他地方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安全管理的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管理系列成果,推动安全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严格责任落实。要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工作推动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三)及时评估改进。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协调。认真落实责任,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分阶段确定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问题和制度措施清单,制定工作路线图,并严格落实,确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四)强化经费等保障。制定落实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宣传常态化,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装备逐步改善提升,确保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全面推动基层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092日印发

    政策解读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0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