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0-00090 信息分类: 人事信息,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工作,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1-13
文号: 新政发〔2020〕6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62号 关于印发“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部门: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需要,特制定“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

关于印发“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62

 

 

关于印发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各单位、各部门:

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需要,特制定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希遵照执行。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01113


新安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

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镇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于2021初进行,为做好本次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审计的目的

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统一的部署安排,是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次专项审计,帮助选民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正、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利益,推进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审计对象

本次审计对象是本届村(社区)两委成员。

三、审计范围

审计的时间范围为:2017年至202010月村(社区)所有财务收支活动和经济事项,如果审计中发现重大经济问题的,可视情况向前追溯。

四、审计内容

审计的内容为:包括村(社区)干部财经法纪执行情况,集体资产、债务及权益的完整性、真实性,任期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及经济责任评价。重点是:

1.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坐收坐支;是否超标准发放村干部工资、奖金和补贴;有无违规开支应由个人承担的各种费用;有无虚报、冒领、套取集体资金的问题。

2.村级债权债务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长期占用集体资金;是否违规举债,以兴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

3.村集体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以及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情况。承包人选择是否公开、公平,有无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问题。

4.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有无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的问题;集体资产管理与处置等工作中,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集体土地、四荒等资源的承包、租赁、担保和出让,是否履行民主程序,是否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协商和招投标,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征地补偿费使用、分配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5.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评价。任期内集体经济收入等经济指标是否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债务是否下降;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是否到位;有无违规决策,给集体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村(社区)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五、审计时间安排

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时间为202011月中旬开始, 1220日前结束。具体审计步骤:

(一)审计准备阶段(20201114日前)

1.成立新安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镇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镇纪委监委、农村经济服务中心、民政、财政分局等单位相关同志组成,负责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审计工作组,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镇党委副书记任审计工作组组长,镇财政、农经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财政、农经抽调相关人员组成

2. 召开审计工作方案业务培训会,讲解《关于新安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总表》等。

3.镇审计工作组收集村(社区)两委干部任职期间的所有财务帐目、财务收支活动和经济事项资料,各村(社区)两委提交任期工作情况的汇报材料。

(二)审计实施阶段(20201115日至1215日)

1.审查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活动的财务帐目、财务收支和经济事项等会计账册、会议记录、合同协议等资料。  

2.对重点经济项目进行审查,如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府发放到村到户的各项补贴资金和物资等事项的重点审查。

3.开展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访问有关知情人员,对村(社区)委会干部任职期间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4.收集整理好相关审计证据。

(三)报告总结阶段(20201215日至1220日)

1. 审计工作组根据所掌握的审计资料进行分析,对任期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按村(社区)拟写审计报告初稿,报镇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形成审计报告。

2.各小组审计工作全部结束后,将《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总表》和工作总结一并上报镇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六、审计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审计工作组织部门牵头,镇纪委监委、农经服务中心、财政分局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支持、指导并做好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落实。

(二) 组织精干审计队伍。从农经、财政等岗位抽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组织一个精干的审计队伍,负责此次专项审计工作。审计组长由领导班子成员中政治素质高、大局观念强、熟悉财经工作的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外,审计人员原则上不能少于6人。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对审计人员要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在审计工作中做到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不准借机刁难,不准故意泄露审计事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次专项审计工作。 

(三)规范开展审计工作。建立健全专项审计工作制度,严格按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既要找准问题,也要肯定成绩。要分清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的界限,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对审计中发现有严重问题的村(社区)干部,要依法依纪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011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