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12-0003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12-09-01
文号: 灌建发〔2012〕5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建发〔2012〕57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1257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

“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八月三十日


 

灌南县住建局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

活动实施方

 

为深入贯彻县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灌南县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灌办发〔20126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用持续100天左右的时间,针对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进行集中治理,实现软环境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县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精神,围绕社会发展大局,彻底解决影响和制约住建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奉公守法、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明有序、规范健全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努力打造“收费最低、手续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住建系统软环境品牌,为推进全县科学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活动内容

把真正解决问题作为这次活动的着力点,从基础抓起,从薄弱的环节抓起,从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边查边纠,边整边改,彻底解决思想上“散”、速度上“慢”、作风上“浮”、行为上“乱”、态度上“傲”、结果上“虚”等问题,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制度。针对目前新的形势发展要求,结合住建实际,进一步完善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对不利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政策、规章和行政措施,依法及时进行清理。进一步落实涉企检查报批许可和处罚报备制度、推行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软环境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所有涉企检查必须报局分管领导批准,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备案(安全检查除外)。所有2000元以上的涉企罚款必须报局分管领导批准,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县优化办、县法制办备案方可实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首查不罚”制度,对企业的一般违规行为,以告诫、教育、帮助整改为主,情节轻微的不予处罚。

(二)着力加强建筑市场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加大建筑市场稽查力度,严肃查处盲目降低造价、资质挂靠及弄虚作假等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和完善建筑企业欠薪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规范行政收费制度。健全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单位、收费范围和收费标准。各收费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收费许可证规定的收费范围、标准进行收费,实行行政事业收费的收缴分离制度。

(四)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各单位对涉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项目及其法定种类、幅度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细化裁量标准,严格执行首违不罚、按下限处罚、罚管并重等规定。要举办一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强化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整治涉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减少行政执法行为的随意性,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五)严肃整治机关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各单位干部职工要严守县优化办提出的“五个严禁”:即严禁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岗;严禁上班时间利用办公电脑上网炒股、玩游戏和聊天等;严禁上班时间打牌赌博;严禁上班时间办私事、干私活;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所有干部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单位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紧急和重要事项及时报告责任制度,切实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局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对违反纪律制度的人和事进行严肃处理。

(六)严厉惩处破坏软环境行为。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完善明查暗访机制,通过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及时发现在软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梳理严格按照县优化办制定的《关于对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只要被县优化办曝光的单位或个人,要求在单位内部或局中层干部周例会上做检讨,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的主要责任,在年终考核中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着力解决破坏软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彰显治理软环境的决心和勇气。

三、方法步骤

这次“百日提升”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从2012825日至1130日,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825日至925日)

1.要确定专门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精神,进行全员发动,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2.各单位统一组织学习县委书记阮冰在县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县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全县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县软环境建设水平的意见》(灌发〔201113)、《关于建立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十项制度的通知》(灌办发201219号)等文件规定

3.组织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力争使机关干部职工在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上都有一个质的飞跃。

(二)查摆剖析阶段(926日至1025日)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调查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干部职工要共同查。要按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自己查摆的问题,对照有关规定,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属于普遍性问题由领导班子写出剖析材料,个体性问题由当事人写出剖析材料,使每位领导和干部职工都能对存在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查摆问题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查摆是否存在工作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消极,被动应付的问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旷工以及工作时间离岗、串岗、脱岗,上网聊天、玩游戏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

2.围绕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查摆是否存在政务不公开、办事流程不公布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增加审批环节,不执行行政审批时限制,刁难、卡要行政相对人或对受理事项无故不办、拖办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服务窗口是否定岗、定位、定责任、定服务标准的问题;是否存在“中梗阻”问题。

3.围绕涉企检查和涉企收费,查摆是否存在收费不执行底限、搭车收费的问题;是否存在检查不按程序报批问题;是否存在行政执法不出示身份证明和处罚依据的问题;是否存在拒不执行“首违不罚”等涉企涉软相关制度规定的问题;是否存在行政处罚不告知、不给整改时间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是否存在乱用执法权和行政裁量的空间,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问题。

4.围绕诚信体系建设,查摆是否存在招商引资和行政服务上有诺不践、有约不履的问题;是否存在勒索企业的问题。

5.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局廉政风险防控“五个三”工作机制中清廉履职三项承诺的内容,具体查摆中层干部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在规划审批、房产开发、质量监督、安全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管理、服务对象的钱物,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馈赠、宴请、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征等财物及其他利益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介绍他人或直接参与工程建设,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扰乱建筑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向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推销建筑材料等物品,强买强卖,以权谋私的行为。

(三)整改提高阶段(1026日至1130日)

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办法、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并于1130前报局政策法规科。

1.制定措施。结合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软环境建设承诺书。承诺书既要针对问题加以解决,还要为下一步优化软环境和提高行政效能拿出可行办法。

2.具体落实。要把整改方案和措施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和提高。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及整改措施,签订责任书,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促进本单位软环境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3.长效管理。要以软环境建设“百日提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压缩审批项目、程序和时限,推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办事限时制等优质服务制度,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特事特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要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秩序,为市场主体创造统一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参加活动,带领本单位干部职工做好学习、查找、整改等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整改、边“回头看”的方法,做到学习有笔记、讨论有记录、整改有措施、落实有行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公开本单位的相关行政事项、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宣传软环境建设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典型。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优化软环境制度规定,广泛接受群众咨询。

(三)强化督查,追究到位。大范围、深层次地开展明查暗访,加强督查督办,将各单位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凡是被县优化办查处的破坏软环境案件,坚持“五个一律”:即凡是破坏软环境的案件,一律按照党纪政纪上限从严从重处理;凡是破坏软环境的案件,一律公开曝光;凡是破坏软环境案件的当事人,一律先免职再处理;凡是破坏软环境案件的当事人,一律实行单位内部检讨、诫勉谈话;凡是单位干部职工破坏软环境的,一律追究分管负责人,直至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局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将组成检查组,分阶段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此次活动纳入年终软环境建设考核范围。

 

 

 

 

 

 

主题词:软环境建设  “百日提升”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优化办。

灌南县住建局办公室                    2012830日印发

                                        共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