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1000X/2020-0001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6-04
文号: 灌开发〔2020〕3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经济开发区降尘管控工作方案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降尘污染问题,减少降尘量,持续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方案如下:一、总体要求   集中力量开展降尘整治,坚决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环保责任体系,…

关于印发《经济开发区降尘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济开发区降尘管控工作方案

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降尘污染问题,减少降尘量,持续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集中力量开展降尘整治,坚决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环保责任体系,全面开展开发区内工业企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建筑垃圾渣土清运专项整治、物料运输扬尘专项整治、生活垃圾暂存和清运专项整治、裸地专项整治、重点区域道路扬尘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区降尘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确保我区降尘量达标,降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整治范围及履责要求 

  (一)整治范围 

  1.在开发区区域范围内,开展裸地专项整治。 

  2.在重点区域道路,即明辉路、海西大道及开发区重点路段开展道路扬尘、物料运输扬尘专项整治。 

  3.在开发区内开展工业企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建筑垃圾渣土清运专项整治、生活垃圾暂存和清运专项整治。 

  (二)履责要求 

  各项整治措施全部由各相关部门牵头,并做好与各配合部门的协调、对单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指导服务及总结汇总工作,各相关部门是每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全面落实好各项整治任务。 

三、整治措施 

  (一)工业企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环保分局,配合单位:经济发展科、派出所) 

  1.对各类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堆场要实现棚化、仓化密闭存储。 

  2.厂区内采用密闭皮带、封闭通廊、管状带式输送机或密闭车厢、真空罐车、气力输送等密闭输送方式运输。 

  3.对各类生产及环保设施做好运维,杜绝跑冒滴漏。 

  4.企业生产区域、厂内运输道路全面硬化,运输道路必须配备洗扫、洒水车辆,人工保洁形成长效机制。 

  5.建设车辆轮胎冲洗装置,粉状物料运输车辆出厂前必须严格冲洗,禁止带泥上路。 

  (二)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规划建设科,配合部门:城管分局) 

  开展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 

(三)建筑垃圾渣土清运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城管分局,配合部门:规划建设科) 

    倒查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或个人,责令其自行清运。清运责任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承办人,彻底清理所有堆存的建筑垃圾渣土,对拒不承担清运责任的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置。

   (四)物料运输扬尘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城管分局,配合单位:环保分局、规划建设科、派出所) 

  1.进一步加大货车的管控力度,严控过境车辆,进一步加强路面执法,对载运沙土等易遗洒物品,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严厉整治机动车载物遗洒飘散行为。 

  2.严禁混凝土运输车和各类散装物料运输车辆未密闭或密闭不严出入开发区,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一经发现依法从严查处。 

  (五)生活垃圾暂存和清运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城管分局) 

   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对生活垃圾暂存和清运进行规范化整治。生活垃圾暂存场所必须具备垃圾桶、垃圾箱等暂存设施,满足遮风挡雨、排洪导流、地面硬化的要求,对生活垃圾必须定期清运,确保有充足的暂存空间。 

  (六)裸地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环保分局,配合部门:各有关部门) 

对开发区范围内裸地实施“清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针对性采取植树种草、全面硬化等措施,因地制宜消灭城市裸地。 

(七)道路扬尘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城管分局,配合单位:规划建设科) 

1.对重点区域道路,按照部门管理职责,加大路巡路查频次、加强洗扫保洁力度,洗扫每日两次,洒水降尘每日不少于6次,保证路面无污物、路肩无浮土、路面路肩见本色,尘土日巡日清。 

  2.发现路面出现坑槽及时修补,确保路面平整畅通。 

  3.对路肩存在的土壤裸露部位全部硬化、绿化。 

  4.对沿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责任落实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任务举措,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督促检查,认真落实降尘达标整治的各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 

  (二)严肃追责问责 

   园区管委会将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降尘污染问题排查不力,治理不及时,降尘污染问题突出的部门,实施公开通报,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施问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宣传引导,对行动迅速、效果明显的通报表扬;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