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81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12-2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0年,县教育局以习近平关于生态环境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生态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巩固“绿色学校”创建成果,优化学校生态环境、建设学校生态文化、完善学校生态制度,在全县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生…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教育系统生态环境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县教育局以习近平关于生态环境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生态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巩固“绿色学校”创建成果,优化学校生态环境、建设学校生态文化、完善学校生态制度,在全县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生态建设氛围。现教育系统生态环境工作汇报如下:

一、 加强生态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生态建设领导小组。为做好生态建设工作,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系统生态建设领导小组, 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体制。确定局基础教育科为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生态建设工作,指导各中小学校创建绿色学校,开展以绿色为主题的环保教育等活动,使工作科学有序地推进。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各校(园)长为生态建设责任人,负责学校校园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教育等。二是建立专项督导小组。为把学校生态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检查监督作为推进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措施。成立7个督查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学校的环境建设、环保教育、“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等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全面了解各学校生态建设工作的真实情况,实现学校督查全覆盖。同时,建立督查跟踪台帐,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学校、限期整改销号,确保检查一所学校,整改一所学校,合格一所学校。

二、加大生态建设宣传力度

一是提高对生态建设的认识。我局把生态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统筹安排。多次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和各校主要负责人会上,要求把生态建设工作当作教育教学的大事来抓,增强干部职工及学校负责人的生态意识和服务生态发展的能力。各学校利用LED显示屏、橱窗等,悬挂横幅、标语8000余幅(条),积极宣传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性;发放《告家长一封信》10余万份,将生态环境建设宣传由校园引入家庭。二是让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抓牢校园教育主阵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提高他们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丰富他们生态文明的有关知识。在小学和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分别按4课时和2课时逐步开设生态教育课。同时,充分挖掘各门学科环境教育的内容,将环境教育全方位地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去。如对科学、社会、语文、化学、生物、音乐等的课本内容进行分析、归类,选出有关环境保护的篇目,适当地进行补充和扩展,使课堂教学与生态环境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三是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环境教育日、生态环保主题班(队)会、环境实践活动等方式宣传和倡导生态文明,树立生态环境意识,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广大师生自觉成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以“世界地球日”“世界卫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低碳生活进校园”“关爱地球、保护家园、绿色环保、从我做起”等主题实践活动60余次,师生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全县中小学生态环境建设宣传教育普及率达100%。

三、加速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三化”建设,绿化上要求全校学校除建筑物、校道、运动区外,其他空地一律要绿化,达到“不见泥土、无处不绿”,努力增强绿色面积、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让学校树木成林、绿树成荫;美化上,要求学校不乱张贴宣传横额、宣传标语、宣传牌等悬挂摆放整齐美观,并设有固定的宣传栏;净化上,建立学校卫生保洁制度,落实班级管理责任制,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保持地面整洁干净,无卫生死角,并建立“校园监督岗”制度,教育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习惯。以合格化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项目为契机,结合“两类学校”建设,投入223万元,改造24所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间,全县中小学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二是狠抓特色创建。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规定,我局对照创建绿色学校考核标准,利用“绿色学校”的创建平台,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的创建和巩固工作,全县中小学全部创成市级“绿色学校”。今年,新创省级“绿色学校”1所、创“节水型学校”8所,有4所学校通过“生态教育特色学校”验收。各类特色学校的创建,让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深入到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