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711/2020-00262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3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着力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汤沟镇…

汤沟镇:积极推进“三全”社区建设 开启家庭教育新篇章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着力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探索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汤沟镇按照省、市妇联部署,申报汤沟村、金星村、连五村为首批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省级试点地,启动落实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

一、分级部署 层层推进落实

县妇联召开灌南县三全社区家庭教育项目培训会议,传达省市妇联关于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省级试点工作要求。县妇联主席华正梅出席会议,汤沟镇三个试点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家庭教育志愿者40余人参加培训。

汤沟镇召开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工作部署会和研讨会,村妇联主席、镇巾帼志愿者们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试点村的工作计划汇报及建议,分析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商讨解决办法和举措,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打好基石。

二、摸排调查 建全家庭档案

结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三个示范点组织巾帼志愿者进行分年龄段登记整理信息,核实0-18岁孩子家庭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下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打好基础;结合活动开展、居民来访等形式完善0-18岁孩子家庭的信息,目前已完成三个试点小区家庭0-18岁孩子家庭的信息登记的工作任务,制定家庭基本情况登记表和家庭教育情况调查问卷,制作家庭档案,充分掌握辖区内0-18岁孩子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教育方面的需求。

二、环境创设 营造浓厚氛围

打造两大阵地,一为室内阵地,利用已有的妇儿之家、阅览室、道德讲堂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家庭教育活动;二为室外阵地,分别为小区内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主干道等场所,通过宣传栏、花草牌、海报标语等营造推门可见的社区家庭教育环境氛围。

三、丰富活动 弘扬优质家教

整合已有资源,链接社会资源、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风家教。

下一步,汤沟镇妇联还将继续指导三个试点社区完成摸底细化分析服务家庭档案,并完成家庭地图的绘制等工作,搭建家庭教育交流互助平台,创造良性成长环境,促进社区家庭教育普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