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0-0010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卫生、体育,卫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27
文号: 新政发〔2020〕7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71号 关于印发《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71

 

 

关于印发《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方案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0627

新安镇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根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66号)及《连云港市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连爱委〔2020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决策部署,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乡村振兴统筹战略,持续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政策措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二、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参与、因地制宜、科学改厕的原则,积极组织农户参与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专人管理、及时维修、经常维护、科学利用的工作机制,巩固和扩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工作成果,逐步建立起建、管、护、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改厕任务。

1.综合环境整治、卫生健康创建、整村推进等工作任务,完成县下达我镇无害化农村卫生户厕改造任务568户。

2.原则上对镇村布局规划不再保留的村居、确定三年内实施易地搬迁的农户、长期举家外出的农户及其它特殊情况等暂不需要改厕的农户,可不列入改厕范围。

3.严格执行江苏省农村卫生改厕技术规范,化粪池应进行三格式无害化改造,容积大于1.5立方米,因地制宜运用水泥预制板、全玻璃钢式等为主要模式,做到一池一盖,密封好、无渗漏。厕所有墙、有顶、有蹲便器,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粪便定期清除达到无害化处理效果。

4.各镇要按程序规范选用改厕施工队和采购材料,根据实际自行组织开展户厕改造工作。县爱卫办、考核办、财政局等单位要积极做好技术指导、督查验收、资金补助等工作。户厕改造验收要按照村自查、镇初验、县复验逐户进行,并严格落实公示制度。要全面规范台账资料,做到一户一表、一村一册,确保信息记录齐全、规范、真实。对达不到验收标准和规范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并再次验收合格后方可通过。

(二)建立管护体系。

1.确管护任务。2020年度,我镇在渔场、大胜、尹湖、新东、武障河、袁闸开展管护工作,要全面梳理核实前期改造的户厕,按改造年份逐户登记造册,对历年来已实施无害化改造但因自然破损、人为破坏等因素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农村户厕,及时开展改造或修弹缮工作,确保改造一户,使用一户。

2.倡导大环卫理念。各镇要积极探索将农村卫生户厕管护工作纳入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体系,把户厕维护工作融入到大环卫管理体系中,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资源,做好农村卫生户厕管护工作。

3.落实管护标准。严格按照五有标准落实: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专业、吃苦、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

4.建立巡查维护和服务承诺机制。各镇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组织各村(居)建立管理服务团队,开展日常巡查登记,管护前后要有对比图片,做到一户一档、分村装订成册。要公开服务承诺和电话,接收处理群众报修信息,并及时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真正做到设施坏了有人修、管道堵了有人通,确保改造后的农村户厕能够正常使用。

四、职责分工

(一)镇爱卫办:负责全镇农村户厕改造的统筹协调、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和督查推进等工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项目验收。

(二)镇城建所:负责结合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和农民建房管理工作,推进农村新(翻)建农房配泰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推广农村人畜粪便和生活污水相对集中处理技术。

(三)镇环保办:负责将农村户厕改造纳入农村人居境整治行动规划。

(四)镇财政所:负责改厕资金的拨付和管理

(五)项目村:切实履行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主体责任,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和管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确保改厕质量达标,按时间节点完成下达的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06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