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0-00102 信息分类: 其他, 卫生、体育,卫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27
文号: 新政发〔2020〕7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72号 关于印发《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理护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办法》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

关于印发《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理护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72

 

 

关于印发《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理护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镇直各部门、各单位:

《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办法》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实施办法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0627

新安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长效管护机制

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后厕所长久发挥效益,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着眼于改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健全制度、建立队伍,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把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整治全过程,确保农村改同日常管理落实到位、设施维修养护及时到位,避免重复改造和出现环境污染问题,确保群众满意。

2.市场主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管护队伍负责检查维修、定期收运、回收利用等工作。

3.依靠群众。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要求,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管护,共同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

4.有机结合。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水肥一体化、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考虑,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目标要求

20206月底前,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确定管护队伍,管护队要做到五有

1.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管护队队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配合实施管护工作;

2.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

要保证已改户厕外观完整、内部畅通整洁;

3.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配有固定工作人员,保证报修后3天内上门管护;

4.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前期管护费用管护队自行承担,县年底验收合格后兑现管护费用;

5.有督查,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镇全年督查考核2次,每次每村随机抽查连篇不少于30户。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所。

各村在进行户厕管护时,必须公示服务承诺和报抽、保修电话,同步告知农户使用注意事项。生活废水严禁进入化粪池。要避免杂物入厕,卫生纸、报纸及不可分解的杂物和菜叶、食物残渣等固体废弃物禁止扔入便器,以免造成堵密和影响发酵效果。

(二)科学选择典渣奔液处理方式。类液粪渣严禁随意倾倒,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村(居)委会要做好英渣共液的利用和处理,回收的粪渣类液要作为有机肥料优先用于农业生产,可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有机农作物种植等大型种植企业(户)对接,将收集后的粪液作为有机肥使用,对有使用需求的散户,进行堆肥处理,自行施肥。

(三)严格按照管护标准实施管护。开展至少两月一次的日常巡查,巡查记录包括有无厕屋、室内是否清洁卫生、使器是否损坏,化粪池盖板是否移位,过类管是否脱落。管护村户厕完好率要大于95%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后续管理维护更是小房所充分凸显大民生的关键。各村、管护队要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后续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保农村改厕后续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改厕长效管护机制作为改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各村要切实加强厕具维护、类便收运处理、有效利用的组织领导,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农村改厕工作。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06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