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26/2020-0007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30
文号: 田政发〔2020〕3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田楼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田楼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火灾防控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强化针对性措施,深刻吸取全国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全县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灌安办〔20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我镇自4月至12月底,在全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镇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副镇长廖德刚担任组长,由各村村干部和各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员。深入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镇政府和各村签订了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村把抓消防安全工作和抓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的企业、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齐抓共管,层层落实责任

镇政府召开全镇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会,传达了上级消防安全主管部门的有关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文件精神,认真总结了以往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分析了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全面布署了本年度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并采取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办法,同各有关防火单位及部门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员包片制度,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给各消防和安全单位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建立防火安全制度,严防严控,严格控制火源;二是按照防火平面布置图,落实消防器材,挂设防火标志;三是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并在宣传版面上宣传发生火灾事故的教训;四是建立定期防火检查制度。

三、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消防安全咨询活动。通过展板、发放消防安全宣传传单、宣讲开展了消防安全咨询活动,接受群众咨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各组员积极解答群众疑问。

二是借助各类媒介实施宣传效应。利用条幅、村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媒体,加大提示性、警示性宣传力度,提醒社会单位和公众加强火灾防范,同时通过公共户外 LED 视频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安全公益提示,让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坚持宣教结合路线开展宣传活动。镇宣传教育行动小组联合教育局、机关单位、物业小区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五进”宣传教育,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普及防火、灭火及火场逃生常识。做好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发动、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引导社会大众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等。

四、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制度

群众对于消防安全的认知程度,直接关系着火灾现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只要思想意识到位,消防安全将深入人心。为保证宣传效果,要求各村(社区)、各单位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时,及时做记录,留有照片和文字,宣传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效果。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监督检查十余次,对思想意识不清,工作懈怠的同志第一时间给予了批评教育,经过几个月的深入宣传,宣传教育效果达到预期,各企业、单位、群众都能够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能正确使用消防设备。

五、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展望

一是个别村干部对我镇当前相对稳定的消防安全形势盲目乐观,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教育仍然不到位。例如垃圾桶着火类型的小火灾偶有发生。二是防火基础设施薄弱,资金缺乏,影响了消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下一步,我们会吸取前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继续深入落实各项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将我镇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列为常态化工作清单,经常进行消防安全自查与检查,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