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0-00067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2-31
文号: 灌统发〔2020〕2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统发〔2020〕28号 灌南县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县政府:2020年,县统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暨县委依治办及上级统计部门有关法治建…

灌南县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统发〔202028

 

 

灌南县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县政府:

2020年,统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县政府暨县委依治办及上级统计部门有关法治建设方面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严格执法检查,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一、突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把依法行政作为统计工作的主轴,唱响依法行政主旋律:

牢固确立法治思维。把自觉学法用法摆上党组工作的重要位置,全体党组成员力求先学一步、学深悟透。认真学习了《公务员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增强法律素养。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和统计业务法律法规培训,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向社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推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履职。牢固确立法治理念,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照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找准定位,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推进、有检查、有落实。大力支持统计人参加国家、省统计执法检查与考试,锻造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的统计队伍。在平时工作中,党组成员带头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做到依法、依规、依纪,公开、公平、公正,从不做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和徇私枉法的事情,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全力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树牢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职责,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的使用问题,都及时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从不搞一言堂,更不搞个人专断,从而形成推进依法行政的整体合力。

四是贯彻落实反馈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县统计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督查整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并组织各科室各专业认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推进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各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整改,压实压紧督察整改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突出权力清单事项落实

始终坚持权力事项清单化,清单事项责任化,责任事项具体化,把权力事项落实到责任科室、细化量化:

一是实行全员执法。实行统计执法全员化,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监督检查工作,并在统计监督检查中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全面规范统计行为。及时传达贯彻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动员局机关干部人人参加法治建设。

二是做实事项清单。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工作,优化权力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确保我局行政奖励等事项全部实行不见面审批。认真对照新《统计法》赋予的统计行政执法权力,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流程、人员调整的完善和维护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常用法律文书,努力提高统计行政执法工作质量。

三是发布操作指引。完善全局政务公开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网络安全保密制度,主动公开局主要职责、重大事项、办事指南、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网上公布了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等,方便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查询、监督。

三、突出学法普法营造氛围

始终践行统计工作法宣传先行导向,强化保障服务全局为加快统计建设发展护航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普法。年度学法普法工作纳入全县”普法的大盘子,统筹规划,年度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抢抓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这一契机,利用县委常委扩大会、县政府常务会这一平台,系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从思想上筑牢统计法律防线,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做到真正敬畏统计法律。

二是抓住关键对象普法。基层统计人员特别是“四上”企业的统计人员是统计工作任务的直接承担人,其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如何,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质量,强化对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是必须直面的现实课题利用统计年定报等专业会议传统途径的基础上,通过结合普查(调查)工作流程、召开学法守法座谈会、加强和完善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把法宣传全过程、全方位地融入到等统计普查、调查工作之中,增强了其统计法观念和自觉抵御统计违法行为的能力,为我县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三是抓住关键人群普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逐级明确县乡两级统计机构暨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职责,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将普法宣传渗透到统计工作的每个环节。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实施纪念日12月宣传普法月,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局领导班子会议学法9次,利用全体人员会议以及专业会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今年以来,我局结合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组织相关法律法规测试5次,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宣传10余次,向全副科职以上领导发放《领导干部统计法律知识学习问答》1500余本,向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发放统计重要文件汇编16套,为依法统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突出数据质量严格执法                               

统计执法是保证统计工作正常有序畅顺运行和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保障,是强行入轨、走向法化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统计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

根据”普法规划暨年度执法计划,今年,我局制定了“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确定了统计监督检查的对象和内容,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共对涉及到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劳动工资等专业的50家企业(单位)进行了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和行政指导工作并利用省依法行政管理系统和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今年以来继续对全“四上”企业,涉及工业、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农业等专业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专门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双随机”抽查工作。全年一共抽查了12家“四上”企业,后续将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我局在依法治统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统计执法落实的宽度、广度还很有限依法治统力度不够,统计执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人员不足。

五、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展望明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县法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上级统计部门法治工作安排,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举措再深入,创新创优,锐意进取,奋发拼搏,努力实现统计事业的新跨越

一是持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加强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深刻领悟,严格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学习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全上下各级领导和基层统计人员对违反统计法严重后果的认识,自觉抵制各种违反统计法精神的做法,坚守统计“四条红线”,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委党校对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培训的必修课。

二是强化数据核查规范统计行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核查力度。严格按照统计方法制度开展统计工作,不断规范统计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对法律的敬畏感和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和惩处力度,在全局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水平始终坚持按程序执法、执法行为文明规范、执法手续完备,做到执法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对违法案件定性准确铁面无私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排除各种人为干扰,严格依法办事。对违法的单位和人员,我们始终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统计违法问题严重的单位,坚决一查到底,毫不留情,同时对有一般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跟踪监管,促进后进单位的转化,推动各单位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化建设。

四是继续做好统计普法工作办好法制宣传专栏,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特此报告!

 

 

 

灌南县统计局

2020129

 

 

 

 

 

 

 

 

 

 

灌南县统计局办公室                     20201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