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0-00157 信息分类: 其他,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12-1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医保局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关注重点领域,多项举措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健康基础,真正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切实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做好市级统筹工作,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2018年1月1日起,原城镇居民…

县医保局:多举措筑牢医保民生底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医保局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关注重点领域,多项举措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健康基础,真正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切实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做好市级统筹工作,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2018年1月1日起,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六统一”,真正实现全市范围的“六统一”医疗保障政策, 即统一基本政策、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管理、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确保农村居民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医疗保险待遇。

二是实施大病保险倾斜政策,搭建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参保居民在一个统筹年度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其个人自付超过起付标准1万元以上部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实行分段报销,不设最高支付限额。继续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降低起付标准50%、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健康基础。财政全额资助参保。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13类特殊人员70296人实行财政全额资助。继续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降低起付标准50%、各费用段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同时取消封顶线限制。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救助范围。全面搭建“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解决了参保群众跑腿难、垫资难的问题。

四是搭建“方便医保”平台,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出“四式”服务新理念。异地就医“家政式”、报销时间“减半式”、窗口服务“一站式”和政策咨询“保姆式”服务新模式全面推开,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医保所有业务;个人报销时间从国家规定的1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到账;组建“医保顾问团”。充分发挥“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媒介功能,设立“掌上业务办理大厅”,实现了重点业务100%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的重大转变,群众只需拿出手机即可办理医保所有重点业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增设自助办理机,实现医保事项“自助办”,人形指示牌、医保引导员、医保休息区、紧急医疗箱等便民设施,让参保群众感受到医保服务的便捷。同时借助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下放医保服务权限,实现事项“乡镇办”。

我县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在省医保局组织的第三方机构检查中,我县在全省26个被查单位中名列第5名,位列全省公共服务第一方阵,5个工作日报销办结制、100%“掌上办”和个性化服务区设置三项特色工作受到省局会议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