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316/2020-0000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6-1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一、目的与重要意义行政执法是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主要方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整体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项制度是遵循了行政自制的路径,在行政组织架构、内部行政法律规则…

《灌南县司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规定》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目的与重要意义

行政执法是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主要方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整体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项制度是遵循了行政自制的路径,在行政组织架构、内部行政法律规则和行政伦理等方面实现拓展,在执法保障建设、行政裁量、执法证件、信息化平台和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于建设法治政府、智慧政府、整体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是内部行政法和积极行政的重要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点要抓好事后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是政务公开制度的组成部分,法律基础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点重在打造阳光政府,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程序、强化应用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程序,健全制度和硬件支撑体系,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宜分类推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该制度重在合法行政,要义在于通过推进专业化,既实现内部职能分离与互相监督,又提高行政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