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316/2020-00007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4-2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一、《社区矫正法》实施的重要意义《社区矫正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明确《社区矫正法》的出台背景、实践历程、时代背景、目标原…

灌南县司法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社区矫正法》实施的重要意义

《社区矫正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明确《社区矫正法》的出台背景、实践历程、时代背景、目标原则,着重宣传《社区矫正法》法理价值、法条亮点及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做好学习、宣传和实施《社区矫正法》的准备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各项规定,依法推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高质发展。

二、适用范围

《社区矫正法》第二条 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管制、缓刑用“判决”、假释用“裁定”、暂予监外执行用“决定”。四类人员中:管制属于刑罚执行,占比很小;缓刑是刑罚的暂缓执行,只要符合条件的,原判刑罚就不再执行;假释是附条件的提前释放,假释考验期内无违规违法行为的,剩余刑期不再执行;暂予监外执行是具有法律规定的某种特殊情况,不适宜在监狱或者看守所等场所执行刑罚,暂时采取不予关押的一种变通执行方法。

三、基本架构和基本架构

《社区矫正法》共九章六十三条,除了第一章总则、第九章附则外,主要从机构、人员和职责、决定和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和终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法律责任等七个方面对社区矫正做了完善地、全面地、系统地规定。

四、提高《社区矫正法》社会知晓度

《社区矫正法》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要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形成全社会了解《社区矫正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县镇两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法》的法理要义和法条内容、县镇两级领导和村(社区)干部深刻认识《社区矫正法》的时代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良好局面,为《社区矫正法》在全县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发挥县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小区等法治阵地作用,通过张贴宣传图片、在电子显示屏推送相关知识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社区矫正法》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线上阵地优势,利用法润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灌南在线、灌南百事通等网络新媒体进行重点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全县《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实效和感染力。

《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有法可依,有据可循阶段,要形成合力,紧盯目标,坚定信心,为全县的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