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8954/2021-000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1-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应对预案》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为做好医院因疫情暂停日常门急诊服务情况下特殊患者群体医疗服务工作准备,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应对预案。二、工作目标与原则是什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

《灌南县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 应对预案》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

应对预案》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做好医院因疫情暂停日常门急诊服务情况下特殊患者群体医疗服务工作准备,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应对预案。

二、工作目标与原则是什么?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以血液透析、肿瘤放疗、高压氧治疗等特殊患者群体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有序分流、保障安全”的原则,明确人员分流与医院结对承接规则,健全工作机制,为患者提供接续医疗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三、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工作怎么安排?

以血液透析医疗服务为例,医院一旦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日常门急诊服务,明确以下应急医疗服务预案:

(一)血透医疗服务资源及患者群体现状

截至2020年11月26日,我县共有透析机器94台,医务人员65人;在院维持性透析患者334人,其中阳性病人41人;医疗机构每日透析2-3班,单日透析能力为210人。

(二)明确血透患者应急分流与承接关系

根据县一院、县医院、县中医院结对关系,有序做好血透患者分流与承接,分流医院要根据承接医院的承接人数,提供必要的血液透析机器等设备设施支持(具体分流与承接人数,详见附件)。应急医疗服务期间,相关医院可参照血透患者分流与承接结对关系或与市级医疗机构联系,安排肿瘤放疗、高压氧治疗患者等其他特殊患者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继续诊疗。

四、工作要求是什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医院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工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亲自部署,明确牵头部门及联络员,其他相关部门、临床处室积极参与,分工协作,扎实做好这项工作。分流医院与承接医院要做好信息推送、人员交接、特殊事项提醒等工作,切实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齐心协力为患者提供应急医疗服务。

(二)细化实施方案。各相关医院要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明确分流与承接实施细则,实现工作不乱,服务不断,无缝衔接。在分流方面,医院要提前掌握在院患者人数、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摸清底数,合理安排患者的分流去向,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在承接方面,医院要对本单位服务能力进行再评估,预留扩容空间,通过增加机器、增加班次等方式,有效应对激增患者,高质量做好特殊群体接续医疗服务。要坚持“内紧外松”的工作原则,不得造成社会恐慌,并严格患者个人信息保护。

(三)完善支撑措施。各相关医院要立即开展相关专业的人员培训,建立救治人员梯队,确保应急期间有人用得上、顶得起,完善相关人员、物资储备工作。 

灌南县特殊患者群体应急医疗服务应对预案解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