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75/2020-00045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12-08
文号: 灌水〔2020〕6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政府:2020年度,我局的法治水利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民生水利工程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现就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一、领导重…

灌南县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府:

2020年度,我局的法治水利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民生水利工程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现就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营造氛围,法治水利取得新成效

1、建立机构,分工明确。我局成立县水利系统法治水利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全县水利系统法治水利工作。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水政科。全县水利系统各科室按照确定的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法治水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一是法治工作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我局制定并下达了《灌南县水利局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水利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制订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水政机构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要求,建立了激励机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修订、健全了学习、考勤等13项规章制度,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正确实施。三是注重制度建设。我局为了进一步完善推进行政管理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立了《灌南县水利局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全部实施集体决策,实现决策依法科学民主。为了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事后评价,我局还建立了《灌南县水利局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四是深入推行开门办事,优化运行方式,不断增强重大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其中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采取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五是规范行政行为。项目审批前,其工程建设方案均需通过专家论证。重大水事案件处理前,严格执行水事案件合议制度,认真依照法律顾问制度,征求法律专家意见。

二、注重宣传,创新方式,普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局围绕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河道整治疏浚等中心工作,不仅仅通过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法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水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之际进行宣传,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不忘宣传、执法过程中不忘宣传、水利工程开工时不忘宣传、上门服务时不忘宣传。近几年来我局在普法宣传工作中也开展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宣传工作,主要做法是“在普法中执法,在执法中普法”。

我局还紧紧抓住上级督办、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水事案件,边执法边普法,同时充分借助新闻媒体通过以案说法、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对水事违法案件进行跟踪报道或舆论监督,以达到更佳的普法宣传效果。在普法宣传教育的带动下,全县水利系统依法治水意识逐渐增强、依法管水氛围越发浓厚社会公众依法从事水事活动自觉性也越来越高,水行政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转变观念,改变思路,法治水利适应新常态

灌南县水政监察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一直实行“说理式”执法,“亲人式”服务,一方面,明确告知违法者违法的原因,责令整改;另一方面,从违法者的角度出发,做到换位思考,尽可能解决他们涉水时遇到的实际困难,即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又有效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正是这样水行政管理理念的转变,使几起原本应查处的水事案件,变成了灌南县水利部门优化服务、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典型案例;正是这样的转变,使原本看似不相关的“法治水利”与“优质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我局清醒认识到法治水利的深入开展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基层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天天坐在办公室是做不到法治水利的,只要我们水利人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 “泥腿子”,多走动,多跑腿,人民群众就能少跑腿,办成事,办好事。

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全面推进法治水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不忘初心,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开展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把该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为我县依法治水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灌南县水利局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