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0-00165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12-25
文号: 灌建发〔2020〕13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建发〔2020〕135号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为切实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进一步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落实省、市、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元旦、春…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0〕135号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

大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进一步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落实省、市、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检查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市、县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思维,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重点整治危大工程及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隐患,提高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二、检查方式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基本要求,结合施工安全监督工作重点,采取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自查上报,安全监督部门抽查的方式。

三、检查要求与重点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当前,建筑施工抢工期、赶进度现象易发多发,随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临近,伴随低温雨雪等极端天气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考验。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措施,合理安排工时工序,在遇到大风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时,按要求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积极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

2.严格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各建筑工程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做好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设备、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危大工程的检查,要遵循方案、论证、交底、实施、检查、验收六个环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建立专项危大工程档案,在施工现场设置危大工程公示和验收牌。 

3.加强在用起重机械使用管理。各施工企业要加强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附着式提升脚手架的使用管理和检查,尤其是重点检查设置在临近道路,起重臂覆盖范围内存在人流、车流的塔式起重机。检查主要包括施工起重机械的金属结构、关键部位连接件,高强连接螺栓、钢丝绳、吊索具、地脚螺栓、附着装置、防坠安全器、各工作机构和限位安全保险装置、辅助控制机构,基础等。

4.落实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制度。施工现场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可燃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应急预案演练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可燃物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施工现场入口处、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用品场所等部位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配备到位。

 5.加强施工现场动火、临时用电管理。严格执行施工现场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实行动火许可证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动火许可证的签发和现场查验制度;动火作业现场要落实防火措施,对可燃物及时进行清理;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情况,检查配电箱、电线、用电设备的规范使用情况。

6.强化高处作业防护措施,预防高处坠落。各在建工程施工单位要结合项目实际编制预防高处坠落措施并加强现场管理。切实做到为作业人员提供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等必备的安全防护用品和用具。落实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尤其是四口五临边、脚手架搭设、起重设备顶升及拆装作业、模板搭设作业、卸料平台操作、移动式脚手架作业等防护。

7.严格核查重点岗位履职情况。重点检查项目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危大工程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批交底、管控情况、安全检查记录及隐患整改,安全教育及交底,安全例会等落实情况。

8.规范工人安全教育培训。重点检查工人三级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四、检查程序

1.各企业根据通知要求实施自查,并于1228前根据自查情况填写《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表》(见附件),上报至县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2.县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根据企业自查情况从20201229起抽调安全专家组成检查组进行抽查。

五、 督查整改

我单位将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拒不整改或现场安全管理严重混乱的将进行立案查处,同时给予通报批评。

 望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组织检查、抓好落实,各项目监理机构要认真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按要求上报。

 

附件: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表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

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表

工程名称:                                   检查日期: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

1

安全基础

管理

是否建立安全组织机构,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人员;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专职安全人员是否到岗;工人安全教育情况;制定冬季施工安全措施情况。


2

起重机械

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情况。主要包括金属结构、关键部位连接件、高强螺栓、钢丝绳、附着装置、各类限位装置、防坠安全器等,以及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备案登记、安装(拆除)告知、安装、拆除、验收、使用和维护保养等各环节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等情况。


3

深基坑

方案编制,论证、交底、验收等情况,基坑支护变形监测记录、基坑周边环境沉降观察记录等。


4

脚手架及模板支撑

脚手架、模板支撑、卸料平台的方案制定、审批情况;脚手架、模板支撑、卸料平台安全使用和验收合格手续,重点包括落地式脚手架安全情况,悬挑式脚手架悬挑梁、锚固端情况;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安全装置情况;连墙件设置情况;架体间隔离措施情况;高处作业吊篮检测情况。


5

临时用电

方案审批情况、TN-S系统实施情况、三级配电、两级保护实施情况、外电线路防护、用电线路敷设情况;总、分、开关箱检查情况;漏电保护器是否失灵。


6

安全防护

设施

安全带、帽、网检查情况;

基坑边、楼层边等临边、洞口防护设施检查情况;

安全通道、防护棚搭设情况。


7

建筑施工

消防

重点检查消防设施配备、施工现场电、气焊作业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施工作业动火审批程序、各等级防火材料使用、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修订和演练落实等情况。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的临时设施验收情况;办公、生活区消防器材部署情况等。


建设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施工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监理单位检查意见:

 

 

 

 

 

 

                                       签字:             盖章:

注:本表请各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于12月28日前报县安监站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