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1-0000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1-12
文号: 灌建发〔202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建发〔2021〕1号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相关单位:为做好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11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11


灌南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冬春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断巩固现有防控成果,科学应对冬春期间可能发生的疫情流行,快速有效处置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住建领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结合冬春季气候特点,严格落实“四早”工作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发现、快速有效处置可能的输入病例、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机关单位疫情防控。

1.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坚持“少开会、少聚集、严控参会人员”原则,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的频次和规模,缩短会议时间。对确需召开举办的会议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对参会人员达到50人以上(含50人)时,要提前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书面报备。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会议活动疫情防控措施。鼓励取消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2.严格做好大型会议活动防疫工作。组织或承办大型会议活动,需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并严格做好防范措施,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严防会议活动期间发生疫情。

3.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及时到县集中隔离点落实核酸检测,遵守并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二)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企业的来访人员和工作人员需进行体温检测。

4.加强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宿舍区的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加强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

6.保持宿舍、食堂、办公区域、建筑工地等环境整洁卫生,卫生间干净整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7.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优化工序衔接,控制施工现场不同作业队伍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优化施工工艺,做好清洁消毒。

9.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

10.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作业岗位工作人员在通风换气、与他人保持1以上距离情况下,无需戴口罩。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3.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4.建筑工地停工期间,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安排好值班领导和现场值班人员,负责建筑工地停工期间工地现场的安全和卫生保洁工作,要制定每日巡查制度,对塔吊、升降机械、深基坑和脚手架等易产生安全事故部位进行巡查,要做好封闭式管理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工地现场。

(三)加强物业管理领域疫情防控。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物业管理公司应安排专人统筹疫情预防、应对、善后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做好护具(护目镜、橡胶手套、消毒口罩、护目镜、鞋套、帽子等)、消毒药品等采购及储备工作,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加强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及社区联动。

2.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在确保做好日常清洁卫生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公厕、下水道、绿植等容易滋生病菌场所的消毒频次,加强对人体接触频繁的电梯按钮、公共通道门把手、健身器材等公共物品和设施的消毒灭菌工作,及时做好垃圾收运工作,有效防范病毒传播。

3.加强员工自我防护。要提醒员工注意卫生,勤洗手、勤消毒,人员密集场所的值守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注意节日期间在岗值守人员用餐安全。

4.做好物业小区外地回来的学生等外来人员登记记录,发现高热、咳嗽症状的病人或群体,及时协助送医,并及时报告当地疾控中心。

5.加强疫情防治信息宣传。要密切关注政府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及时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小区宣传栏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疾病预防信息,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四)加强房地产销售场所、中介机构疫情防控。

1.严格做好群体性活动防疫工作。全县所有商品房项目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举办发布会、答谢会及开放、登记报名、认购、开盘等各种形式的群体性活动时,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在严格落实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方可举办,大力提倡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现场活动。

2.严格做好公共场所防疫工作。各企业要严格做好售楼处,中介门店,租赁接待服务点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流管控、通风消毒、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现象发生。

3.切实加强日常检查和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房地产市场的日常检查和常态化巡查工作,坚决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堵住各种漏洞,补齐短板弱项,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对电梯间、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清洁和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要采用密闭化运输。

2.强化个人防护。个人要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形成“以戴口罩为荣”的个人防护观念。

3.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走亲访友,尽量不聚餐、不聚会、不扎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严格控制在10人以下,倡导办理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中减少人员规模(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并向所在单位报备),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应急值守。冬春期间,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要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

(二)落实应急处置。根据省、市、县要求,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全面构建反应快捷、盖边沉底的防控网络,随时进入战备状态。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冬春期间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为应急队伍人员,确保到岗到位。

(三)加强物资保障。落实应急准备、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提前做好防护药物和用品的购买储备,及时提醒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和周边人员的宣传教育,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四)强化防控宣传。要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平台,强化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建立部门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上报和协调配合,确保防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打赢防控肺炎疫情战役。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111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