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469968369/2021-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2-0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附件灌南县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和市气象局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要求,切实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及我局实际,制订本方案。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灌南县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附件

灌南县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和市气象局关于2020“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要求,切实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我局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危化品安全为重中之重,以防雷、人影、消防、交通运输等安全为重点,以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大事故为目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局职工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隐患整改,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灌南县气象局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和气象台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传达、学习、研究落实安委会、气象局关于安全生产月的主要精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方案、有监督、有进度、有执行,把安全生产真正落到实处。

 长:穆如锦

副组长:刘国寅、徐园园

 员:宗延春、陈铁军、杜新学

三、活动主题及时间

(一)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时间:2020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6月开展,组织全局职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等法律法规。

(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2020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县安委会举办的各类宣传咨询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向全县气象信息员和协理员发送“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气象防灾减灾,需要你我共同参与”等警示口号,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发送主题警示标语。县气象台、灌南国家气象观测站面向全县市民对外开放,展出防雷、台风、暴雨、洪水、龙卷等气象灾害展板,播出气象灾害及其防御宣传片。

(三)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四)组织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16日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一次,重点围绕汛期、消防、人员密集场所、业务系统和仪器装备、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气象防灾减灾需要等开展。

(五)分管领导以身作则。分管安全生产局领导参加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宣传等活动不少于1 次,分管局领导参加活动材料要注意收集备查

(六)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

1.针对当前汛期是我区气象灾害频发期,结合期间“三夏”农忙、中高考等重要时段,开展气象科普咨询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雷击灾害防御、暴雨、龙卷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组织1场进学校气象科普活动,内容包括雷电防御、暴雨、龙卷等气象知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播出相应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2.编制3000份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单,参加616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启动仪式,安全生产咨询周期间,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每日播出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标语。

3.展开新一轮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活动。切实履行防雷减灾管理职责,加大防雷减灾工作力度,开展针对生产易燃易爆产品企业的防雷安全检查检测。通过检测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大对各单位安全隐患整改的监督力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上报市气象局社会服务处

(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结合汛前准备检查,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气象业务、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研等重要设施,气象特种业务(人工影响天气、施放气球、防雷工程、防雷装置检测等),会议室、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项目及设施,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易燃易爆物品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八)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运用好“四不两直”、“专家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应急值班、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三不一到位”,即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责,抓好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和配合做好动员部署,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本方案要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重点措施,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落实,结合实际细化考核内容,务求工作实效,严格考核。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常态化。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等媒体,报道安全生产工作的进程,对典型做法、好的工作建议要重点宣传。

(四)及时协调沟通。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生产月”信息上报工作,对活动查处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同时抄报市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和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