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469968369/2021-0000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2-0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中国气象局出台办法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高巡视工作成效,5月7日,经中国气象局党组审定,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气象部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

中国气象局出台办法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气象局出台办法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高巡视工作成效,5月7日,经中国气象局党组审定,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气象部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简称《办法》)。

《办法》与现有党内法规和相关规定有效衔接,结合部门实际,细化明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相关要求。围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出16项具体举措,推动建立完善巡视反馈、巡视整改定期报告、巡视发现问题移交、巡视整改联审、巡视整改监督、听取整改汇报等工作机制。

在巡视反馈方面,《办法》要求坚持整改从反馈抓起,明确建立巡视反馈工作机制,中国气象局领导或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明确了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四项反馈的主要内容。

在巡视整改定期报告方面,《办法》明确报告内容为“两报告两清单”,除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外,还包括整改进展清单、制度成果清单。明确集中整改结束后,每半年定期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直至完全整改到位。

在巡视发现问题移交方面,《办法》要求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内设机构分类移交并抄报分管局领导。有关内设机构应及时对移交事项进行研究,按照职责督促和指导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针对共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构建长效机制。移交事项的处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向领导小组书面反馈。

在巡视整改联审方面,《办法》要求组成联审组,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审核,向领导小组报告,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

在巡视整改监督方面,《办法》明确机关党委(党建办)、机关纪委和人事司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巡视整改情况要作为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的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巡视“回头看”、下一轮巡视监督的重点。

在听取整改汇报方面,《办法》要求巡视办了解、分析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局党组和领导小组汇报。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

关于责任追究,被巡视党组织要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负责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责任。被巡视党组织纪检机构在做好自身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基础上,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不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求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