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规划(十四五)
索 引 号: 469968369/2021-00012 信息分类: 专项规划(十四五),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2-05
文号: 灌南气发〔2020〕2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气办发〔2019〕9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安委会《关于转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连安〔2020〕7号)的要求,结合…

灌南县气象局关于印发2020年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气办发〔2019〕9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安委会《关于转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连安〔2020〕7号)的要求,结合江苏省气象局年度执法计划和本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计划。

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全县气象事业规范发展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原则,切实履行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职能,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按照分级负责、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期,兼顾日常监管,突出治理“全覆盖”。三是坚持计划执法,细化执法检查计划任务,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考核,促进执法责任落实。

二、主要计划任务

(一)组织开展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

县气象台积极做好台站探测环境日常巡查,根据季节性特点和所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对存在破坏气象探测环境行为及时报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市局执法支队的联合督查,集中执法力量进行查处。

(二)组织开展防雷安全监管执法检查

根据全县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县局执法大队对2020年度灌南县防雷安全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中52家单位进行监管检查。对有户外游乐设施的旅游景区、重点文物场所等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比例为20%。

积极参加或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安全生产月和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期间按照县安委会统一部署,联合应急、旅游、商务等部门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开展联合检查。

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线索。根据企业自查报告、及来自检测单位、其它部门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开展日常监管巡查,对安全事故隐患坚持零容忍,对违规违法行为严执法。

(三)组织开展施放气球活动执法检查

开展气球施放活动的日常巡查,对申报施放气球超过6只的施放活动进行现场检查。“五一”、“十一”、“一节两会”等重要节日和活动期间,应加强街面巡查,每个节假日期间巡查不少于1次。对巡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及时进行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检查计划

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执法计划,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工作中要重点检查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对防雷安全重点部位加强现场隐患排查,可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协助现场检查。在执法检查时,要依照相关标准认真组织编制检查表和具体的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执法检查人员责任,确保完成执法检查任务。

(二)遵守执法程序

严格执行气象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关于立案、调查、取证、审批、送达、执行等规定,依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

(三)规范执法档案

严格执行监督检查记录制度和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切实规范监督检查记录,充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案卷,气象行政检查档案实行一事一档、一企一档制度。执法检查完成后,要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录入省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平台系统和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推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有效实施。

(四)严明执法纪律

认真贯彻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强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好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气象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