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15/2021-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2-03
文号: 百政发〔202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百政发〔2021〕7号 关于印发《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相关单位:现将《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

关于印发《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百政发〔20217

 

 

关于印发《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百禄镇人民政府

                                2021114

 

 

 

 

百禄镇党政办公室                2021114日印发


百禄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

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持续向纵深发展,为灌南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二、主要目标

——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事故总量稳中有降,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面梳理一年小灶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持续攻坚不放松,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全面推广一年小灶典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全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强化一年小灶后半程重点任务的镇街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补短板工程,围绕镇安全管控能力和保障水平提升,固强补弱,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全面压降镇系统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深化一年小灶在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具有百禄特色的安全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三、重点工作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灌办办发﹝2019100号)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灌办发﹝202035号)贯彻落实情况,对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结合我镇实际,研究确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控、严管烟花爆竹零售店”、“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升镇街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9项需在大灶中持续深化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

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扭住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目标要求,聚焦重大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管用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领导小组调整为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为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三套班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镇安委会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分级分类推动企业主动报告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持续盯紧危废处置、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重大安全风险,特别对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市督导组和县督导组移交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中整改清零的要盯住不放,防止死灰复燃,对持续推进整改的要纳入大灶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作。结合我镇产业结构特点,摸清全镇安全风险底数,补短板、抓整改,从根本上提升安全水平。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补短板工程,深化镇长分管安全”“县镇帮扶”“执法预告”“镇级区域风险评估等硬招实招,全面提升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指挥决策、应急救援等能力。充分发挥12350有奖举报作用,营造安全生产浓厚社会氛围。

附件:

1百禄镇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47项)


附件1

 

百禄镇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9项)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活动实现两个全覆盖基础上,用好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学习平台,2021年起将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拓展为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继续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安全生产宣讲,讲清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安全与发展,讲清楚我一年小灶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讲清楚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有关安排。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内容,2021年起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内容,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履职能力。持续开展镇党委书记书记和镇长说安全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基层走深走细走实;2021年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交流会,切实增强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严控、严管烟花爆竹零售店。按照《烟花爆竹零售店技术规范》(AQ4128—2019)对辖区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布局规划,保持在合理总量。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的审批。开展烟花爆竹零售店符合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对硬件设施难以整改的,一律关闭退出。到2021年年底,零售店总量控制在县规划布点数量以内。持续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

(二)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推进企业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及标准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筑施工、船舶修造拆解、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行业和领域内生产经营单位除按上述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外,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还应配备安全总监、注册安全工程师。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三)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各类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2022年底前,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自评工作。

(四)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高危行业企业应抓好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新上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班组长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等。

(五)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实现一企一清单;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建立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强化监测预警。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

(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强化各类危险源、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在建立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危险作业事项排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推广使用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2022年底前,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七)提升镇街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持续推进镇街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落实党委政府、部门、村(社)及网格员安全责任清单化管理。2021年底前,完成镇区域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落实。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执法,持续深化执法预告制度。推动镇应急物资储备,2021年初步落实,2022年得到显著加强。推进社会化服务,搭建小微企业与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对接平台,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管理短板问题。

(八)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督促工贸企业严格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2021年底前,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三级以上标准化自评,全面扩面提质,争取更多的企业创建二级标准化。2022底前,粉尘涉爆、深井铸造企业、使用危化品等重要领域的重点企业争取完成三级标准化,努力推进全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九)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检查辖区企业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督促辖区易燃易爆、危化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按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全面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