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469968369/2021-0001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1-01-27
文号: 灌南气发〔2021〕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气象局文件灌南气发〔2021〕2号灌南县气象局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我县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春运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特制定…

灌南县气象局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气象局文


灌南气发〔2021〕2号

图片1.png

灌南县气象局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我县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春运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春运期间正值寒潮、雨雪、大雾、冻害、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多发时段,若突发气象灾害,将影响到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也会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运形势复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气象服务方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完成各项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二、强化领导,落实气象服务责任

1.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如下:  

 长:穆如锦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国寅  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园园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员:陈铁军  气象台台长

宗延春  办公室主任

 责: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县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应急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

2.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1)做好路面积冰、积雪、大雾等气象观测工作,做好装备保障、资料传输和应用工作。

2)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利用各种手段提高春运期间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力求将灾害性天气出现的时段、影响区域、影响强度预报得更准确。

3)加强中期、短期和短时预报的结合,做好春运天气预报的滚动发送工作,在提高预报服务时效的同时,注重提高预报、预警的针对性、可用性。

4)做好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等工作,完善服务方式,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春运天气信息;利用自有新媒体优势,创新气象服务手段,广泛传播春运天气预测信息;建立春运相关人员名库,通过自有平台,第一时间发送春运天气预报信息。

5)做好气象灾害应急各项准备,根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服务;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协作和应急联动,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机制,提高应对灾害性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

6)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宣传和总结工作,按照要求向春运办公室报送有关气象信息、应急预案、工作总结等资料。

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方案精神,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到人,加强值守班制度和应急机制,加强协作、相互配合,确保春运期间气象服务工作主动、及时、准确。

三、精心准备,确保春运气象服务准确及时

各部门要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加强对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任务层层分解、步步细化、落实到岗、落实到人。部门负责人要靠前指挥,行政领导和业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气象台,要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气象业务系统存在的隐患问题,保证气象观测、通信、预报、服务等业务系统春运期间稳定可靠运行。

四、围绕需求,优化春运气象服务供给

全部门要坚持需求导向,主动对接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化旅游、铁路、电力等部门,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各部门春运期间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和要求,加强恶劣天气对交通、旅游等方面影响和有关灾情收集上报,增强决策气象服务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主动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春运期间天气气候趋势,以及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和主要影响。要认真分析公众对气象服务需求,将气象服务全面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手段,为社会公众提供有内涵、有温度的气象服务。

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部门要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与联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冬春季灾害性天气科普工作,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减灾避险能力。要抓住关键天气和社会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科学指导公众利用气象信息。充分利用社会媒体、新媒体及气象部门自有媒体宣传气象部门开展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服务春运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提高春运气象服务的影响力,增强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灌南县气象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