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553829433/2021-00002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03
文号: 灌商发【202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科、室: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赋予我局安全生产的工作职责,促进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安全生产法》以及省市县委、政府、市商务局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对我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如下,请各…

关于印发《灌南县商务局2021年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赋予我局安全生产的工作职责,促进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安全生产法》以及省市县委、政府、市商务局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对我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如下,请各科室认真学习领会要点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履职尽责。

 

附件:《灌南县商务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灌南县商务局

                              202133


附件

 

灌南县商务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督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助力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目标

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做好三个全面:一是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较大事故,推动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全面梳理一年小灶发现的问题和矛盾,持续攻坚不放松,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深化一年小灶在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具有灌南商务领域特色的安全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县前列。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安排专题学习,并对商务企业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学习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三是完善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责任领导:周海兵、牵头科室:办公室)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制定下发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文件,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开展隐患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按要求进行整改,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企业在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方面用好用足,大力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企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五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诚信承诺、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责任领导:肖宏军、牵头科室:安全科、运行科、外资科)

(三)推动开发区安全防控水平有效提升

1.强化联动协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商务局督促、指导作用,按照《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完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度,细化各责任单位2021年工作安排,协调推进工作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开发区年度目标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督查的具体措施。

2.完善规则制度,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开发区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建立警示提示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通报约谈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督查指导各开发区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典型做法清单和工作台账,推动重点任务按期完成。

3.建立每月报告、双月督查、季度评估工作机制。及时统计县内开发区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收集整理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典型做法清单,做好信息报送。每两月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督查,了解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紧盯重大安全隐患,督促开发区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4.加强源头管控,提升开发本质安全水平。根据《江苏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开发区根据经济基础、产业特点、资源和环境条件,规范推进一区多园管理,严格控制高风险功能区规模。推动各开发区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项目准入条件,完善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估制度。推动各开发区做精做强优势产业,通过产业的调新调优、企业的转型升级,从源头上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升开发区本质安全水平。

5.扎实推进两个百分百建设,全县开发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推动开发区建成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区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责任领导:陈治国、牵头科室:外资科)

(四)防范化解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风险

做好商贸服务行业经营单位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治理工作。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用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强化行业安全用气宣传培训;通过各镇、园区上门摸排等手段,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督促商户与正规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督促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督促餐饮场所建立安全用气台账,接受公众监督。利用社会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镇、园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作用,督促指导属地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推广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进一步建立完善瓶装液化气智能化监控平台系统,发挥好燃气泄漏报警信息推送和隐患处置等功能,实现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实时监控、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确保燃气泄漏及时预警、及时处理。2021年底,使用瓶装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智能化监控平台装置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2年底,使用瓶装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智能化监控平台装置基本达到全覆盖。(责任领导:肖宏军、牵头科室:安全科)

(五)推进成品油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推进

实现加油站日常管理标准化,努力提升科技防控能力。建立安全目视化检查管理卡,在全县加油站(点)张贴目视化检查管理标识,以图片形式直观告知设施设备的检查重点部位、检查标准、检查人、检查频次,制定交接班检查制度,规划检查路线,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实现管理目标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底实现目视化检查管理卡全覆盖。配备便携式检测仪器,鼓励推动加油站添置便携式检测仪器(气体分析、电路检查、电阻测量),充分运用新技术装备进行站内设备检查,精准发现隐患点。持续推动加油站(储油库)安全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整顿无证经营、非法购销成品油、销售不达标油品、非法销售散装汽油、违规储备成品油等行为;违规新建、迁建、扩建和改建加油站(点);超范围经营、出租证照、偷税漏税、乱挂标识等损害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加强对重点部位(油罐区、加油区、配电室)、重点环节(卸油环节、加油环节、检修环节、施工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油气回收治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领导:朱伶俐、牵头科室:运行科)

(六)加强城市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超市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与消防救援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排查整治,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攻坚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全面提升消防快速应急救援处置能力。2021年制定下发《商场超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实施细则(1.0版)》,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各类人员从企业负责人到基层员工的责任清单和履职清单,按时、按规定完成工作任务要求,形成规范化管理、日常化巡查、全员化参与的安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责任领导:肖宏军、牵头科室:安全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时刻认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切实保障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二)明确主体,强化落实。各相关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排查整治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及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自觉做到隐患问题治理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即查即改,敢于碰硬。各相关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现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创新检查整治方式,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对检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各专项整治行动由局各相关科室分别细化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灌南县商务局办公室                      20213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