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21-00001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卫生、体育,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3-1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文广旅〔2021〕9号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现将我局《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3月1日…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文广旅〔20219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我局《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31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苏办发〔2018〕53号、苏办厅字〔2020〕28号、连委办发〔2020〕54号和灌办发〔2021〕5号文件关于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有序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现代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我县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前列,为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文体广旅环境,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以促进城市基础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创建目标,聚焦聚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建设预警监测、联防联控、社会服务、安全文化、应急救援“五大体系”,实现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安全防控能力、安全监管效能、安全保障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五个提升”,从根本上预防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我县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严格实行依法行政,实现“四无四好”标准化目标。

(一)“四无”标准

1.无发生重大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案(事)件和干部职工参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

2.无发生因不依法办事、不作为、乱作为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处置不力,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3.无发生因履职不到位等引发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4.无发生较大及以上(3人<含>以上死亡)或惊动上级的生产安全事故。(包括本单位及所监管行业)

(二)“四好”评价指标

1.内部管理防范好。建立健全本单位、系统、行业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一个单位平安、一个行业平安、一个领域平安。

2.平安宣传氛围好。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将平安宣传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宣传、日常监管相结合、相促进,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创建,努力打造平安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行业监管效果好。结合局属各部门、单位职能实际,建立健全本单位、行业、领域日常服务管理及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各类公共安全突出问题隐患排查、化解、整治活动,加强行业源头乱象治理,确保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在早、化解在小、防范在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好评。

4.亮点品牌培育好。重点围绕困扰本单位、系统、行业突出问题现状,立足机制创新破解难题,有计划地培育、总结、固化一批具有文旅行业特色的创新机制。

三、任务分解

(一)强化系统安全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落实重要节点维稳工作,解决文体广旅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信访事件。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3.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动态管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4.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营造平安创建氛围

1.利用LED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方式,结合文体广旅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2.宣传“五重点”: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做好文体广旅行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的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担当,深化社会共治理念;重点做好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的相关法规制度标准的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文体广旅行政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和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重点做好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的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育,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3.充分发挥“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抖音公众号等媒体优势,在文体广旅领域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态势。

4.开展富有文体广旅特色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重要节点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人员内部管理

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及时、有效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思想偏执的要及时介入,有效疏导,严防发生不良影响事件

(四)着力打造亮点品牌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品牌。

1.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活动,打造“平安景区”品牌。

(1)加强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监督和引导旅游企业优化服务、公平竞争,维护好旅游产业品牌声誉。

⑵旅游旺季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检查、巡查力度,避免发生各类安全隐患。

⑶重点加大旅游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力度,定期对旅游景区、景点、线路、旅游车包车安全情况进行调查评估。

2.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创建活动,打造“平安文化市场”品牌。

⑴坚持“预防为主,技防结合”的方针,认真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

⑵加强文化、文物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认真梳理急、难、险的重点隐患,特别是涉及拒不整治或整治效果不力的经营场所,以函告的形式告知有关处罚单位,加大震慑力度,持续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彻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全部实现“闭环整改”到位。

⑶积极组织开展治安防范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县内旅游景点、景区、网吧、游乐场所等场所进行治安防范和其它安全防范情况检查,发现隐患限期整改。

3.配合县委宣传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加强文化娱乐场所和市场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开展经常性“扫黄打非”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治安、消防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治安状况良好,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灾害性事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歌舞厅、KTV、网吧、电子游艺室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清查整治行动,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4.突出防范危险化学品企业、大型群众性活动、“九小”、“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2月底)召开创建动员部署会,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创建职责和时间节点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二)自评阶段(每年4月—6月)。按照《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要求,局属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考评要求,扎实组织实施,注意日常相关资料的收集、分类和存档。同时要对滞后工作建立“负面清单”,加强日常跟踪督促,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切实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负主要责任的责任机制,把平安建设作为网格化管理重要内容摆上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真抓实干,确保实现创建目标。

(二)落靠责任任务。局属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到单位到人,列出工作时间表,限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个阶段结束后,要把本阶段工作小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信息和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三)加强协调推进。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对创建活动和综合整治的督导检查,适时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专项创建活动和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通报情况。

(四)加强宣传发动。要加强宣传,对具体工作方案和要求进行有组织、有系统的宣传,利用电子屏、公众号等阵地宣传,适时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配合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附件:县文广旅局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县文广旅局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郑宏恩    局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杨海林    党委委员、副局长

     副局长

              党委委员、副局长

宋汉桥    党委委员、县文物局副局长

              党委委员、县淮海剧团团长

            毛祥成    党委委员

            张慧芹    党委委员

 员:宋晓龙    局办公室主任

        孙亚刚    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席文波    局文化文物科科长、县博物馆馆长

禹绍军    局体育科科长

张建东    局广播电视科科长

     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

     局计划财务科科长

     局市场管理科副科长

周丽萍    局旅游科副科长

于海波    县文化馆馆长

        刘丽娟    县图书馆馆长

              县体育运动中心主任

贺丰林    县二郎神文化景区管理处主任

     县体彩中心主任

马乃鹏    县广播电视站站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监科杨海林兼任办公室主任,胡月任办公室副主任

 

 

 

 

 

 

 

 

 

 

 

 

 

 

 

 

 

 

 

灌南县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1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