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1-00013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3-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市教研室在灌南县小窑实验学校举行初中语文“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活动。市教研室、灌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以及灌南县初中语文教师118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基于三学课堂的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以“现场教学研讨、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呈现。在上…

县教育局:市“基于三学课堂的乡镇教学质量提升” 语文专题研讨活动在我县举行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教研室在灌南县小窑实验学校举行初中语文“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活动。市教研室、灌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以及灌南县初中语文教师118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基于三学课堂的乡镇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以“现场教学研讨、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呈现。在上午的教学活动中,灌南县小窑实验学校王凌云老师、海州实验中学陈怡名老师、海州区郁林中学李善和老师分别执教了《出师表》《小石潭记》《谁是最可爱的人》语文公开课,充分而又极具范例性地展现了“本真、质朴、用心、高效”语文课堂教学风采。

市教研员朱卫文在三节课后做了精要点评,并强调:语文课堂要重视学习反馈,重视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实教实学、巧教巧学、乐教乐学”。三节精彩纷呈而又各具匠心的语文课都在现场进行的“当堂检测”中给与会老师、听课同学吹去强劲的教育教学之风——致力于扎实、高效、教学互生、思行相融的师生互动学习场、对话场,三学课堂在乡镇,应该更多接地气的基本功:让学生能思能做能得分,会读会写会表达。

朱卫文还作了题为《让作文成为重要的语文能力》的专题讲座。“让孩子向生活要素材,写自己的生活、平实的经历、真切的感受”。在和煦的师生对话里,把全场的老师、同学带进了春天一样的作文天地:观察、思考、积累、表达……这些耳熟能详又很难让学生实践起来的词汇与技能,在妙趣横生的诠释里,成了一串闪耀的火花,成了一汪激荡的波涛,成了一室热烈的掌声,成了一片会心的思考。本场作文教学专题讲座如春风化雨,滋兰树蕙,诗意而接地气地彰示出“孩子如花绽放时,她在丛中笑”的师者之姿。“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讲座为作文教学应该如何长期而有序有效的进行提供了最具说服力、最有指导性的范式。

灌南县发展中心教研员殷雄结合灌南县初中语文教学实际,给与会的语文教师作了题为《初中语文教学质量提升的落地与生根》的专题讲座。殷主任从大量详实的数据入手,对灌南乡镇语文教学形势进行剖析,指出了当前乡镇语文教学存在的六大问题,提出了详实的解决方案。讲座从“严控低分线”“精抓实抓合格作文”“落实课后习题训练”“周练周考要有系统地精制卷”“培养学生扎实有效的积累与写作”等方面,让老师对存在的教学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积极的思考。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市教研室、县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指导、管理”的作用,让教师更加清楚地了解当前的教学形势,对2021新中考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精准查找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提供了技术性指导,明确了下一步教学目标和要求,也为今后初中语文教学备考与教学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