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11/2021-0000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2-26
文号: 汤政发〔202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汤沟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训词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

关于印发汤沟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 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汤沟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训词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安全风险防控攻坚战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切实强化安全基础保障,不断提升系统治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一、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活动

(一)深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家企业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居民防火宣传等活动。镇安办要制定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方案,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宣传工作方案。各村坚持每天播放安全提示、宣传警示、宣传标语等内容;各村、相关单位必须在场镇重要位置、人员密集场所、重要交通路口、事故易发多发点、高风险区域等地设置安全提示、警示标志,同时大力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让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深入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着力提高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管能力。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村居干部等定期开展培训,全年不少于4次。各村要定期开展村民小组长、村民安全培训会,全年不少于4次。政府要把安全防护技能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支持、鼓励社会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严把考试考核关。将企业安全培训情况列入日常执法检查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反三违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按照中省市文件规定,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行业领域的直接领导责任,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照《灌南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目标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安全生产实绩档案和安全生产定期述职等制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 ,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清部门监管职能职责边界,重新明确落实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应急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建立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落实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监管单位要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企业必须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同时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所有层级、所有岗位人员的责任内容和范围。

()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绩效考核。优化整合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和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居家防火工作考核事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和评分办法,特别突出安全生产考核的刚性约束和结果运用,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票否决警示约谈制度,强化绩效激励和责任追究。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定期对安全生产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力、整改不彻底的村()和部门要进行警示约谈、组织处理、问责曝光,对相关企业要依法进行停产停业整顿、暂扣吊销证照、关闭取缔、纳入黑名单"管理等联合惩戒,直到达标方可复工复产。

()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加强事故责任追究。凡是发生致人死亡或者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由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必须按照程序进行事故调查,调查结束后要依法向社会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凡事故责任主体在安全生产方面失职、渎职的,-律严肃追责问责。严格实行事故应急处置和暴露问题整改评估制度,督促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生产安全事故、行政执法统计直报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事故统计信息,提升事故直报率和报送质量,更好发挥事故预警作用。严格落实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加大约谈工作力度,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防控。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攻坚战, 按照《灌南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实施,落实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措施,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和一张图一张表建设。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年的化工、医药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评估工作,组织专家对全镇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指导服务。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和油气管道途经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管控。深化烟花爆竹行业整改提升,继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进行安全评估、评价,编制行业转型升级实施规划,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

()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风险防控。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联动执法、综合执法机制,清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村社区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职能职责权利边际,解决好多头管理、权责边际不清的问题。推进农村劝导站建设,强化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

()加强建筑施工行业安全风险防控。严把建筑市场准入关,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参加投标活动,坚决将不具备相应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清出建筑市场。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发包分包和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行为,突出抓好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加大对在建城市综合体、公路工程、桥梁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房屋市政工程的安全检查力度,严防事故发生。

(十一)加强工矿商贸行业安全风险防控。深化工商贸行业安全基础管理,强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与工贸企业重大风险管理。持续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和动火作业安全措施不落实专项治理。

()加强城市消防和居家火灾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易燃易爆单位、城市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场所、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巡查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情况;员工宣传培训情况、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加强居家火灾防控,深入组织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十三)加强特种设备和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渔业船舶、农机、沼气、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地震监测预警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粉尘职业危害专项治理行动。

(十四)扎实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全力做好庆祝国庆和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做好视频调度和处置突出生产安全事故及自然灾害事故的相关工作。

四、探索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十五)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制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政策、制度、办法,着力解决制约我镇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下决心解决汤沟镇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完善监管体制,配齐配强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的作人员。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乡镇安全生产办公室建设, 强化资金、设备和人员等保障。

(十六)着力推动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各村、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排查评估本辖区本行业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分别确定安全风险红、橙、黄、蓝”(红色为风险最高级)4个等级,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机制。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分行业制定完善事故隐患分级和排查治理标准,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制度,提升隐患信息上报质量。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执法和跟踪复查,严格落实重大隐患跟踪督办制度,大幅提升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率。

()完善安全生产社会化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继续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引导保险机构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预防管理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建立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及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五、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十八)推动城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带动安全基础工作向农村延伸。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步加大农业农村安全综合监管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强双重预防性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机制,动员职工群策群力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构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符合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行政许可、诚信管理、安全责任保险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把标准规范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二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建设。摸清掌握全镇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情况,通过人才招引等方式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镇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等常备应急骨干力量建设。整合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相关部门要及时制()订完善本辖区、本行业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装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其中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非煤矿山、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积极推进乡镇、社区微型消防站和消防中队建设,着力提升乡镇、村社应急处置救早救小能力

各村、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要点职责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