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60/2021-00011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服务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3-31
文号: 灌政办发〔2021〕3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灌部省市属单位:《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时效: 有效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灌部省市属单位:

《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31

   (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

 

为了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进一步激发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全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全县旅游业发展规划,从供需两端发力,分步实施重点优先项目,有效解决供给不足问题,加大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力度,形成本地居民就地游、周边居民就近游的格局,进而将我县打造成省里闻名、全市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调查摸底全县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定位旅游发展方向,制订中长期发展计划,按照系统性要求,排出项目实施优先次序,保持合理投资强度,注重投入产出效益,强化市场管理,保障全县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与区域协调相结合。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重大旅游项目和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塑造旅游品牌。同时,结合地方文化、产业、资源等要素,强化区域融合发展,实现旅游+”的综合效益。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牵头引导作用,集聚旅游业发展要素,完善旅游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统筹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旅游产业,出台鼓励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加快形成政府和社会双投入的局面。

三、发展目标

2023年底,全县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培育大型文旅企业集团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4家,其中AAAA级景区2家;旅游饭店达到4家;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以上、旅游名镇1个以上。

四、主要内容

(一)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有效优质供给

1.加快构建旅游发展规划。完成全县旅游资源调查,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彰显汉韵海西,水秀惠泽城市形象,加快确定一线、两区、多节点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主要是,一线:以五龙口为基点,重点开辟以盐河、南六塘河为闭环的水上旅游路线;两区:以二郎神传说故事和古韵海西文化为基石,重点打造双鱼岛生态精品旅游区,硕项湖城市休闲旅游区;多节点:以全县丰富的文化、农业、自然等资源为依托,重点建设汤沟醉美酒香文旅小镇、菌菇文化体验园、万年达葡萄观光园、袁闸牡丹园、六塘河漫谷百果园、新民村特色田园乡村、刘园村西游文化、白皂村人民公社文化、马台村红色文化、灌河龙王庙文化、沂河淌自驾游基地等旅游项目。(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发集团、县水务集团、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县党史办、新安镇、汤沟镇、李集镇、孟兴庄镇、三口镇、张店镇

2.加快县城核心景区建设。创建盐河旅游风光带。融入全省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开发格局,依托盐河文化内涵,拓展盐河休闲空间,做足水文章,做美水景观,做大做强盐河两岸夜间文艺演出、餐饮、购物的商文旅区。建设双鱼岛生态精品旅游区。利用武障河闸迁建,依托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加快小鱼岛及北侧至盐河四桥地块的整体设计开发;同步推进大鱼岛生态修复工程,增加停车场、旅游厕所、休闲座椅、垃圾箱等旅游配套设施,使双鱼岛片区成为集自然生态、亲水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特色餐饮、康体养生、户外运动等多种功能综合娱乐区,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构建硕项湖城市休闲旅游区。在硕项湖景观提升工程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旅游集散、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展演等功能,使其成为城中有景、城中有水、功能完善的区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全市独特的城市休闲旅游区,提升灌南城市吸引力。(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城发集团、县水务集团

3.加快乡村旅游板块打造。以汤沟酒扩能提质和省级工业旅游区为牵引,以汤沟酒手工古法酿造加工技艺为重点,以汤沟开坛节为平台,丰富工业旅游区内涵,加快旅游设施配套,快速推进汤沟醉美酒香文旅小镇建设。释放现代农业园区菌菇文化元素,充实提升苏北菌菇文化展示馆,吸纳农耕文化、红色堡垒、奇石收藏等民间博物馆资源,建设县城区独具地域特色的农业生态文明展示区。根据各镇基础条件和禀赋资源,重点支持在李集镇新民村、新安镇刘园村、孟兴庄镇白皂村、三口镇潘老庄村、田楼镇浦二庄村开发文旅产品,布局文旅产业,创建重点乡村旅游区。立足沂河淌优良的自然条件,论证启动沂河淌自驾游基地开发方案。(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李集镇、新安镇、孟兴庄镇、三口镇、田楼镇)

4.加快旅游业态多元创新。聚焦消费新热点、新趋势,布局、拓展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创排旅游演艺产品魔幻剧《二郎传奇》,发展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开展文化体验旅游;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中学阶段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的研学旅游;以双鱼岛和硕项湖综合景区游览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以两个以上特色运动项目、竞技和商业赛事并行的体育旅游;以烽火灌河畔、峥嵘上马台为主线的红色旅游,以休闲农业、新型农村和田园风光为主的农业旅游。同时,打造一批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位休闲街区和度假产品。(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党史办)

(二)加强旅游配套工程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1.推进旅游道路建设。全县交通规划中优先建设连接旅游景区(点)的道路,对通往重点景区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抓住灌南高铁通车机遇,完善高铁站到旅游景区(点)的通车线路。顺应散客、自驾游、自助游、徒步游为主的发展趋势,完善景区、道路、城市旅游导览系统和交通指引标识系统。(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旅局)

2.加快旅游设施配套。发挥县游客集散中心功能,配套导游中心、咨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星级旅游饭店,形成以星级旅游饭店为龙头,精品特色酒店、经济型酒店、特色民宿等为主的旅游住宿体系。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综合体、商业旅游综合体、综合性旅游购物中心和旅游餐饮、文化娱乐及休闲设施,满足游客的多样性需求。(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

3.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开展旅游名店、名吃、名社、名街、名厨、名馆评选和推介活动,研发推出一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鲜明灌南特色的旅游商品。积极开拓和县外景区的多层面合作,构建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让灌南成为各种旅游产品的集散中心和过夜点、必游地。(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市场管理局、县商务局)

(三)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拓展旅游客源市场

1.加强旅游形象宣传。围绕二郎故里,灵秀灌南旅游品牌,评选应用城市卡通形象标志,打造一批城市网红打卡点,围绕休闲度假游、乡村游、民俗游等,策划制作资讯丰富的旅游宣传品。紧密结合营销节点时段,有重点、有针对地选择户外广告、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投放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广告,全面打造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

2.开展旅游节庆活动。举办二郎神文化节、汤沟开坛节、灌南葡萄采摘节、硕项湖樱花音乐节等县级重大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内涵,集聚人气,形成品牌。加强与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及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开展本地网红直播营销,提高灌南名片传播力。(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

3.拓宽旅游营销渠道。加强与全国知名文旅企业联系,接纳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跨区域合作的旅游营销体系。根据旅游业发展情况,研究出台专门的旅游营销奖励政策,对过夜游、入境游、高铁专列游等组团游的予以激励。(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制定全县旅游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与政策,重点解决旅游规划建设、项目运营管理、资源整合投入、文明旅游规范等方面的问题,督促跟踪重大旅游项目推进实施情况,推动全县旅游业健康高质发展。

(二)强化政策保障。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我县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的鼓励政策,设立县旅游专项发展资金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将旅游项目招引纳入综合目标考核,提高各镇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大力培养旅游管理运营等方面优秀人才,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行业工作水准;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规范旅游市场管理,推进文明旅游建设。

(三)强化多元投入。坚持全县旅游一盘棋思想,实体化运营县城市发展集团文旅板块,壮大县级旅游项目投入主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专项补助,利用中央财政专项债券政策,有效解决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各类资本通过品牌输出、特许经营等手段,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

 

附件: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重点项目分工表

2021-2023年)

 


附件

灌南县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重点项目分工表(2021-2023年)

序号

项目名称

(工作事项)

主要内容

投资建设主体

(牵头单位)

共同责任

 

建设计划

1

培育大型文旅企业集团2

做大做强县城发集团文旅板块;招引培育一个综合实力强的文旅发展企业。

县城发集团

县文广旅局


2021-2023

2

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1

规划培育五龙口、双鱼岛度假区。布局文旅产业,丰富旅游业态,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县文广旅局


2021-2023

3

3A级以上景区达到4

4A2家: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汤沟酒生态酿造基地;

3A2家:漫谷.百果园,袁闸牡丹园。

县文广旅局

汤沟两相和

酒业


2021-2023

4

旅游饭店达到4

培育创建旅游饭店4家。

县商务局

县文广旅局

2021-2023

5

创建省级旅游重点村3

新民村、白皂村、刘园村创成省级旅游重点村。

李集镇

孟兴庄镇

新安镇

县文广旅局

2021-2023

6

培育旅游名镇

做大做强汤沟醉美酒香文旅小镇。

汤沟镇

汤沟两相和

酒业

2021-2023

7

盐河、南六塘河水上旅游线路

拓展盐河休闲娱乐空间,做好水文章、做美水景观,做大做强县城盐河两岸商文旅区。一期内容包含盐河风光带绿化景观打造、民生大桥人行梯道建设、河滨路街道风貌提升。

县住建局

县城发集团         

文广旅局      汤沟两相和

酒业

2021-2023

8

双鱼岛生态精品旅游区

对双鱼岛文旅整体设计开发,形成全省重点旅游区。其中,小鱼岛完成河闸迁建、河道疏浚、新张路上建成两座桥梁、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周边景观美化;大鱼岛开展土地整理,规划种植观赏苗木和景观树,优化美化岛上环境,配置旅游厕所、休闲座椅、停车场等旅游基疏浚础设施。三桥至大鱼岛新张线两侧建成特色田园乡村。

文广旅局

县城发集团

 水利局

2021-2023

9

硕项湖城市休闲旅游区

对东湖、中湖、西湖现有步道进行改造提升,建成长约12千米、宽4米的集自行车道、人行道为一体的休闲健身绿道,增设小型游园设施等公共配套设施。

县水务集团


2021

10

硕项湖酒店二期

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22800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建设大型多功能宴会厅2个,小型多功能宴会厅2个,大小会议室7个,贵宾接待室2间,

客房112间。

县水务集团


2021

11

城区主题游园

新改建萧大桥游园、悦府西侧游园、沂河路小学东侧游园等20个口袋

公园,建设游园内健身器材、健身步道、广场、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

县住建局


2021

12

菌菇文化体验园

优化提升菌菇展览馆,规划建设菌菇文化体验园,吸纳农耕文化、红色堡垒、奇石收藏等民间博物馆资源,建设农业生态文明展示区。

县农发集团


2021-2023

13

万年达葡萄观光园

增加旅游互动项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全市葡萄采摘旅游品牌。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广旅局

2021

14

马台村红色旅游

深入挖掘马台村红色文化,规划红色旅游线路。

张店镇



15

灌河龙王庙

深入挖掘灌河龙王庙文化、规划论证建设龙王庙旅游区。

三口镇    


2021-2022

16

浦二庄村乡村旅游区

利用沿海高铁两侧千亩桃树,优化游步道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灌南最新赏花点,形成采摘游览区。

田楼镇


2021-2022

17

创排魔幻剧《二郎传奇》

突出文化体验旅游,拓展夜间文化演出,创排旅游演艺产品魔幻剧《二郎传奇》。

文广旅局


2021

18

培育六大旅游服务品牌

结合县情实际,培育壮大旅游名店、名吃、名社、名街、名厨、名馆,扩大灌南旅游影响。

文广旅局

商务局、人社局、市场局

2021-2023

19

举办旅游节庆活动

举办汤沟开坛节、葡萄采摘节、二郎神文化节,扩大二郎故里,灵秀灌南旅游品牌。

文广旅局

财政局、汤沟两相和、农业农村局、汤沟镇

2021

20

旅游道路建设

优先建设连接旅游景区(点)的道路,对通往重点景区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完善高铁站到旅游景区(点)的通车线路。完善景区道路、城市旅游导览系统和交通指引标识系统。

交运局

文广旅局

2021-2023

21

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完善游客集散中心设施,在城区规划建设旅游饭店、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

县城发集团

文广旅局

2021-2023

22

旅游业发展优惠政策

制定出台旅游业发展激励政策,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力度,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任务,设立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文广旅局

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考核办

2021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guannan.gov.cn/gnzx/zcjd/content/b055afe1-b8f1-42ef-b8b5-65d0af02020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