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014309260/2022-00143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3-30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县政府研究室牌子。 一、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负责县政…
时效: 有效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职能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县政府外事办公室、县政府研究室牌子。

 一、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报送发布的公文,起草县政府领导同志讲话稿和其他文稿。

(四)办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以及其它地区发送县政府的公文。研究县各部门单位和各镇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五)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和各镇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六)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和突发事件信息,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

(七)负责市县人大、政协交办县政府的有关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督促、检查各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承办情况。

(八)负责向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领导同志报送重要政务信息。收集编写信息,准确反映动态,及时报告有关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九)履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职责,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发展;贯彻执行金融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职责范围内发展规划和政策;加强对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领域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研究分析全县金融运行形势,提出改善地方金融环境、加强地方金融服务、促进地方金融业发展的建议。推进全县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

(十)负责全县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担保公司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强化对全县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和具有金融属性但不属于驻灌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地方金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防范查处非法金融机构及非法金融业务;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承担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一)协调本县各部门的外事活动计划。会同各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协助省和市有关部门做好需要地方配合进行的外事工作。

(十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经济工作,发挥桥梁媒介作用,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提供咨询、协调和联络工作,并做好有关政策的指导审核工作。

(十三)统筹安排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人的外事活动,指导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外事业务工作。

(十四)根据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组织或参与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十五)指导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拟订机关事务管理的政策、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县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

(十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县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

(一)秘书科。负责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党组的会议会务、办公室有关材料、文件、计划起草以及年鉴的撰写工作;负责文电收发、登记、传递和分办、催办工作;负责印鉴管理、电报办理、保密、档案工作;承办机要交通和信函收发、报刊订阅、传阅工作;指导各镇政府、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和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办公室文电、机要工作;负责协调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办公室系统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绩效考核、老干部工作。

(二)综合一科。负责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和主要领导同志召开的专题会、座谈会的组织和纪要整理工作;负责起草县政府重要综合性文稿,起草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省市会议活动、全县综合性会议、县政府重要会议等方面的文稿;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和工作需要,开展调查研究;负责县政府党组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县政府党组会议和专题活动的组织安排、相关文稿起草、议定事项督促落实;办理县政府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综合二科。负责办理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规划、林业、海洋、应急管理、审计、国有资产管理、政务服务管理、行政审批、大数据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统计、税务、金融、粮食和物资储备、机关事务管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政务公开、外事、督查考核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按规定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负责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和督查工作;拟订县政府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指导、协调全县政府系统督查工作;负责做好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报告工作。

(四)综合三科。负责办理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铁路、港口管理等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五)综合四科。负责办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妇女儿童等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六)综合五科。负责办理公安、司法、法制、信访等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七)综合六科。负责办理民政、水利、农业农村、扶贫、退役军人事务、气象等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八)综合七科。负责办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人防、地震、行政执法、城市管理、供水安全等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九)综合八科。负责办理工业、信息化、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盐业、烟草专卖、供电、通讯方面的文稿起草、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十)信息科。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政务信息和有关网络媒体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向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府领导报送政务信息工作;负责县领导在各类信息简报上批示的办理和督查工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报送网络,协调指导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

(十一)行政科(县政府总值班室)。协助做好县政府接待活动的安排;负责劳动工资、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车辆管理使用、办公用房调配、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和机关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值守,报送和处置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信息,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意见;协助领导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协助做好县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领导专题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办公室党组会议会务工作。

(十二)金融监管科。研究分析全县金融运行形势,拟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发展规划和政策;承担地方金融业综合统计相关工作;承担本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全县普惠金融政策实施工作,推进全县农村金融创新发展工作;承担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工作;承担全县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含融资再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强化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和具有金融属性但不属于驻灌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监督管理;承担区域性股权市场、从事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可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执行落实相关监管制度,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提出风险监控处置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承担县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含融资再担保公司)、典当行、具有金融属性但不属于驻灌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报批工作;承担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置地方金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的组织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防范查处非法金融机构及非法金融业务;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承担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三)外事科。负责外事工作的综合文字材料、拟订外事工作规划及计划;承担对外宣传工作任务;负责外国友人来访的接待安排;负责因公出国(境)人员申请办理护照、通行证;负责申办本县因公出国(境)人员的外国签证工作;负责出国人员的外事纪律教育,并掌握其在国外的活动情况;配合纪检监察、安全、保密等部门做好出国境团组廉政和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协助县领导应邀出访的具体准备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做好中介和服务工作;了解收集出国团组的出访情况和结果;负责汇总本县各部门出访、来访计划;负责本县与外国有关领事机构的业务联系和交涉事宜,配合相关部门接待来本县采访的外国记者;负责接待来我县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来访接待联络工作;负责处理政治性涉外事项;负责与各国对华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间的友好交往工作,促进相互间的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十四)政策研究室。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定期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和趋势,及时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分析材料;适时开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策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对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起草的文件规范性审核;协助完成县政府信息公开事务。

负 责 人:郑宏恩 

办公地点:灌南县人民西路1

        编:222500

办公时间:8:30—12:0014:3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夏令时:8:30—12:0015:00—18:00

联系方式:0518-838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