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1-00023 信息分类: 其他,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03-05
文号: 灌发改发〔2021〕16 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职能科室,各电力、涉粮企业:

现将《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3月1日

 

 

 

灌南县发改委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主线,加强系统治理、强化责任落实、防控重大风险、严格监管执法、夯实基础保障,从根本上预防和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深入开展“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专题教育

1全力抓好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结合电力、粮食仓储等行业实际研究贯彻措施,分级分行业分批开展专题学习,推进党组安全生产学习教育经常化、日常化。

2、全方位推进专题宣讲。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宣讲,组建安全生产宣讲小分队,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宣讲,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全县发改系统宣传工作重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宣传教育两个全覆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3、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委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制定发改委领导班子成员 2021 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分工负责体系,确保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在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4、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根据“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履行电力、粮储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季度履职报告、年度述职考评制度;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风险制度;严格安全责任追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提示、重要工作事项督办等制度应用,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整改评估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压降事故总量、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5、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严格执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项清单。要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费用计提标准和使用管理规定,确保足额到位、专款专用,保障安全生产支出;要建立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和报告制度,完善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要持续完善安全责任链条,强化责任压力传导机制,配套实施考核奖惩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薪资福利、职务晋升挂钩,推动各岗位履职尽责;要把“一查三督”工作法贯穿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巡查督导工作全过程,将企业主体责任是否有效落实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实施量化评估,严格责任倒查;要督促电力行业、粮储企业落实完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要推动电力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建立电力企业落实以师带徒制度,推进电力、粮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主创建、持续运行;要健全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

6、严格落实全员岗位责任。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全员守法自觉性,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要严格责任制考核奖惩,企业应每年组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考核结果与员工收入、晋级等挂钩。

 7、严格落实安全防控责任。要严格执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规定》,建立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警示报告等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治理措施;要加强危险源和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加强风险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要落实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防止失控漏管。

8、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电力和粮食仓储企业要加强对吊装、动火、登高、受限空间作业,设备检维修、危险装置设备试运行、油罐清洗、危险品装卸、粮食进出库、熏蒸作业、输送机械、通风散气以及临近高压输电线路等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制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要组织对危险作业事项进行排查和风险分析,并进行技术交底、人员培训,作业时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监督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及时采取措施排除事故隐患、纠正违规行为;要加强外包项目和外来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按照外包作业管理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范围。委托其他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危险作业的,应在作业前与受托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告知其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企业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的,应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有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事项。

三、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9、电力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承诺制

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员工承诺、其他负责人向主要负责人承诺、员工向上级领导承诺,并强化考核考评,促进践行诺言、落实责任;要加强电网、发电、工程、网络安全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全面见底并整治到位;要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化解影响制约电力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要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管职责与属地电力安全管理,充实县电力管理部门安全监管人员,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能,对电力安全生产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和电力可靠供应。

10粮食仓储安全专项整治。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简称“一规定两守则”)等法规要求和有关标准规范,开展全行业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要着力提高行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通过行业安全生产法治化、标准化、程序化、智能化建设,达到安全生产诸要素有效融合,使各种隐患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

11、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要落实《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切实加强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燃煤电厂重大危险源(液氮罐区)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加强燃煤电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加强百禄粮库药剂库管理,落实熏蒸库点药剂“零库存”,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形成本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使行政管理部门监管人、库点负责人和保管员对储粮化学药剂实施多层次全方位有效管控;要建立健全药剂领退用制度,加强台账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按时序进度, 6月底前危化品完成排查整治、12月底前完成集中攻坚,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四、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

12、狠抓源头管控。要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支持政策,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产能,推广应用先进安全的工艺和技术装备,积极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加强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自主建设,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过程中,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年底前所有电力企业要完成自评工作,2.5万吨规模以上粮食仓储企业全部达到三级标准化

13、创新监管方式。要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要坚持执法寓服务之中,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员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14、加强联合惩戒。建立安全生产、消防、住建、交通运输、特种设备、人民防空等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安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台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街接机制;要对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力、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坚决纳入“黑名单”管理,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要对打非治违、执法检查、事故调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警示。

五、着力提升基础保障水平

15积极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根据县两办《关于印发<灌南县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灌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成立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部门创建实施方案,明确职能科室重点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召开创建动员部署会,明确创建职责和时间节点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有序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现代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我县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前列。

16、提升基层基础管理能力。要督促企业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达到法定规模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配备安全总监;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要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劳动保护队伍,加强职工安全防护管理,定期开展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检查,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加强职工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的监督管理,督促、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

17、严格落实应急处置责任。要规范开展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发布、培训、修订及备案等工作,及时开展实战演习和总结评估,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队伍管理和专业培训,加强抢险救援装备配置,提高应对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要严格遵守事故报告有关规定,不得瞒报、漏报、谎报、迟报。发生事故后,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次生灾害和二次事故,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开展调查处理;要动态管理应急物资储备,保证及时补充更新;要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应急救援效能。

18、构建共建共享共治格局。实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逐步提高奖励金额,鼓励各界群众、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风险防控提供线索、提出建议、实施监督;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并充分发挥其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要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存在以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生产监管,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违规更改工艺流程,破坏监测监控设施,以及瞒报、谎报、迟报事故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观故意行为的单位及主要责任人,依法依规将其纳入信用记录,加强失信联合惩戒,从严监管。

19、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方式,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提示、重要工作事项督办等制度应用;要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整改评估和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要对被追究安全生产相关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依法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法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