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1-0005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公安、安全、司法,国家安全,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4-08
文号: 新政发〔2021〕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1〕37号 关于印发《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现将《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新安镇人民政府2021年3月24日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

关于印发《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137

 

 

关于印发《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

现将《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1324

新安镇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禁毒委关于禁种铲毒工作部署要求,巩固2020年全镇禁种铲毒工作成效,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决定自即日起2021年底,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按照宣传引导踏查发现查处打击的方法步骤,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我镇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排查发现,最大限度地遏制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力求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意识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和提高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工作成果。

二、方法步骤及措施

(一)组织发动阶段(325日至45日)

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及时召开禁种铲毒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制定符合村(社区)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镇要与各村(社区)签订责任状,派出所要会同各村(社区)组织排查梳理近年来有非法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并逐人见面谈话,签订禁种铲毒《告知书》和《承诺书》,强化点对点精准教育宣传,逐级签订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把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社)和每个责任人。深入开展禁种宣传。围绕禁种铲毒宣传全覆盖要求,采取多种行之有效措施打好禁毒宣传攻势组合拳,确保营造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种铲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踏查铲毒阶段(46日至430日)

一是开展网格排查。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网格化摸排,紧紧抓住粟出苗、开花、结果时节早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农户房前屋后、居民菜地、温室大棚、林间开阔地等地带,严密开展多轮次、地毯式踏查,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鼓励群众主动将非法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上,自觉铲除已播种的毒品原植物。对积极检举揭发、协助收缴毒品原植物种子举报非法种植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经核实后,将对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并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

二是提升科技水平。在做好传统人力踏查的基础上,镇禁毒办积极引入社会第三方调查,联系专业的无人机航测公司,定期对全镇各村(社)开展多轮次的扫描监测,借助识花君小程序,提高对毒品原植物的辨别、识别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整治。要加强对涉种重点人员管控,进一步落实有种植前科的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建立禁种铲毒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台账(一人一档),实行人盯人”“多包一的战术,落实管控责任,确保管控到位。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公安机关凡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或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的,一律严厉打击。始终保持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三)验收巩固阶段(51日至年底)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的管控机制,推动禁毒工作责任的全面落实,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办组织协调、各村(社)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督导考核。镇禁毒办将通过实地考察、抽查等方式,对各村(社)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定期进行动态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于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将禁种铲毒工作纳入平安综治考评范畴,对工作推进不力、排查效果不明显、管控责任不落实的村(社)实行综合考核一票否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结合本地毒品原植物的物候规律和非法种植形势特点,及时部署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做好本地禁种铲毒工作的总结调研,摸清辖区内易发生非法种植的农田荒地、废弃大院、闲置厂房、花卉蔬菜大棚等底数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各村(社)要相应成立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经费保障、督查考核、责任迫究等方面落实主体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真动员部署,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二)深入开展宣传,努力消除盲区。要认真摸排本辖区非法种植活动情况,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制度以及执法打击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和举报非法种植的积极性。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组织村社干部、派出所、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对易种毒人群家庭开展走访教育和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工作,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三)完善台账。要建立详细的禁种铲毒工作台账(告知书台账、承诺书台账、宣传台账、重点人员台账、吸毒人员台账、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台账等)。明确专人负责台账工作,有力保障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四)严明纪律。进一步量化任务、细化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禁种铲毒工作不落实,不作为,或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1324日印发